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多宝街 > 正文

居家微改造再动工!这次,他们还为旧楼加了扶手!

| 【图文记者 宝哥哥】【编辑 林妹妹】 | 2020-04-24 17:12:10





家里是蹲厕,年纪大了,上厕所真的不方便呢。

上下楼只能扶着墙,有时候还会不小心擦破手~

……



多宝街是典型的老城区,长者人数多、比例高,社区长者大部分都居住在自建房、公租房或单位福利房中,房屋老化严重且缺乏安全辅助设施。为改善长者居家安全,多宝街社工站从社区照顾和社会资源再分配的角度出发,通过链接社会资源和公益募捐,为社区高龄、独居、孤寡、双老等有需要的困难长者进行居家安全微改造,根据居住条件和改善需求,添置厕所扶手、楼梯扶手等无障碍设施。




0        1

居民捐款,齐心“创造”新楼梯



宝哥哥了解到,自2017年9月起,多宝街社工服务站便开始推动多宝街长者居家微改项目,为社区高龄、独居、孤寡、双老有居家改造需求的困难长者进行居家安全微改造服务。与往年不同,这次的改造工程中,社工站除了对辖内34户困境长者的家中进行改造外,还在多宝街辖内的5栋旧楼加装了扶手。



改造中(社工站供图)


昨天下午,宝哥哥在逢源路17号的安装现场了解到,受周边环境条件限制,该楼无法加装电梯。与此同时,由于常年磨损,该楼原有的水泥扶手也出现了一定破损。“像我们这种几十年楼龄的旧楼,水泥扶手都陆续出现了破碎,也不好受力。为此,我们便找到了居委,希望可以在楼道上加一个方便老人使用的扶手。当时,居委主任便将我们转介到了社工站。”该楼楼长说。


了解到情况后,社工便与志愿者以及楼长一同逐家逐户走访摸查,了解居民对于加装扶手的意见和想法。“涉及公共空间,因此我们也需要得到楼内2/3居民的同意,而且在加装过程中,这些旧楼的住户也提出捐款,助力改造项目。”负责社工说到,“像是17号这栋楼便募捐到了1450元。这部分费用除了用于加装扶手,多出来的也会作为后期维护费。”



17号楼楼长(右)将居民捐款放入捐款箱

0        2

不同方式,了解长者需求



另一方面,社工告诉宝哥哥,除了听取居民求助,平时,社工站也会通过组织志愿者上门探访以及在平日的活动中了解长者的需求,并向长者宣传这一服务。同时,社工站还通过花市公益募捐资源以及发动居民共同参与募捐的方式,为有需求的住户进行居家微改造。




社工表示,在以往服务中发现,社区的高龄、独居、双老家庭的长者或残康人士有45%曾经有过跌倒史。“随着生理机能老化导致长者出现行动不便的情况,加上房屋老化、家里缺少必要的安全辅助设施等客观问题的出现,长者容易出现跌倒等居家安全问题。因此,我们也希望通过居家微改造的形式,减少意外的发生。”社工说道。

0        3

“这个服务真的帮了我们一个大忙!”



对于这次的改造,长者们也纷纷为社工站点赞。“能装电梯自然好,但我们位置有限装不了。现在有了一个好的扶手,上下楼也会轻松一些。很感谢社工站能帮我们解决这个大问题,真的帮了我们一个大忙!”17号楼楼长说道。


除此之外,一名参与到此次活动的困境长者也表示,在厕所装了扶手之后,自己感到安心了许多,不用担心去厕所会摔倒的问题。



92岁高龄困境长者温阿姨家中厕所改造前(社工站供图)



改造后(社工站供图)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