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昌华街 > 正文

昌华街新增“打卡点”!“邻里花园”彩绘墙上寻西关泮塘风情

| 【记者 早茶】【编辑 橙子鱼】【摄影 陈文杰】 | 2020-04-15 16:22:23

                                                                         


2020年初,荔湾区启动“百日攻坚”行动,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城市管理精细化品质化治理。其中,为解决老城区绿化景观、配套设施不足等问题,满足居民休闲、娱乐高质量生活需求,荔湾区以城市更新工作为抓手,在各街道打造各具特色的邻里花园,美化社区环境,增强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在昌华街,“邻里花园”变身为有西关特色的图像,被描绘上墙。


昌华街的邻里花园工程大致分为两期,基本分布在泮塘社区辖内。第一期是以西关特色为主题的彩绘墙项目,彩绘图案内容以西关民俗、西关风景等为主。


泮塘邻里花园风貌设计 以“寻”为主线,提出“微改造,原地化“的设计手法,主要通过墙绘和摆件的形式来串联和表现“泮塘五秀”,“通水传说”的故事及邻里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融入了灰塑、竹编等旧西关元素,富有历史韵味的同时也具有新时代,新气象的表现力。





走在泮塘五约直街的巷子里,随处可见居民楼外立面点缀着已经完工或者正在施工的彩绘作品,有的画着醒狮、龙舟、鸡公榄等岭南特色文化元素,有的则描绘着泮塘水乡邻里和谐的生活场景,彩绘图案与周遭富有西关特色的建筑焕然一体。




全景泮塘水乡图彩绘还原旧时风貌▼





龙舟彩绘生动地表现了端午佳节民俗活动


绘制在居民楼外墙的彩绘


逼真的仁威庙外景图▼


西关大屋总体风貌▼





“彩绘完工后,我们会根据彩绘内容在一旁摆设一些绿植、竹编等,构造出一幅比较完善且立体的西关风情打卡点。”泮塘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邝美娥告诉记者,邻里花园设计不拘泥于花草的点缀,社区根据实际情况,打造了各具特色的景致来为街坊的生活增色,比如说为了吸引更多年轻人,泮塘五约外巷有一面旧的涂鸦墙,希望将来会成为潮流趋势,成为“打卡墙”            



该旧涂鸦墙将会被设计为打卡墙▼



据估计,昌华街邻里花园第一期以西关特色为主题的彩绘墙项目,彩绘面积近230平方米,将于本月中下旬基本完工,为居民营造出舒适美观的居住环境。            



约上三五好友

一起去泮塘邻里花园打卡吧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