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冲口街 > 正文

小网格大服务|他说:“人在网格走,事在网格办”是我一直遵循的原则

| 【记者 李欣煦】【编辑 子禾】 | 2020-04-11 17:54:58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不分白天黑夜,无惧严寒风雨,在大家都闭门不出的日子里,逆行而上,奔走在大街小巷中,广泛宣传防疫知识,上门排查登记造册,关心居家隔离人员,为独居老人买菜送菜……

他们就是社区一线网格员,

在疫情防控中默默坚守的“平凡英雄”。


即日起,小e推出“小网格大服务”栏目,讲述社区网格员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故事。他们是平凡人,却用一己之力守护着你我,构筑这场防疫“战”中的第一道防线。


卢晖是冲口街杏花社区居委会的专职干部,也是杏花社区第一网格的网格员。与冲口街的其他网格员一样,阿晖平时要负责自己所在网格内220户,近1100名常住人口的便民服务工作,平常街坊邻里要办证换证、反馈意见、生活琐事,大小事务都知道要找阿晖帮忙。

2007年工作至今,

卢晖早已对自己辖内的

人员情况如数家珍,

“人在网格走,事在网格办”

是他和同事们一直遵循的原则。





居民健康的“守门员”


大年初一,正是阖家团圆的日子。在接到社区居委会主任打来的电话后,阿晖跟身旁只有一岁多的儿子说:“你乖乖听妈妈话,爸爸要去‘打仗’了”,就立刻返回工作岗位。时间紧急,哪有什么防护服,护目镜,戴着妻子年前从药店采购的一次性口罩,他就踏上了抗“疫”的征程。



根据荔湾区防控工作的统一部署,阿晖与基层民警、社区医生组成“三人小组”,负责对社区所有常住人口进行“地毯式”排查。


杏花社区外来人口多,人员情况复杂,他和同事们就用不同颜色来进行区分,被标注为红色的对象,就是每天都要重点关注的。在上门排查时,阿晖总是冲在最前面,他说:“如果连我们都害怕,那居民们该怎么办”。

由于对社区情况清,底数明,不到五天时间,他们就完成了4000多名常住人口的整体排查工作,每天近2万步的运动步数,就是与时间赛跑最好的证明。连续一个多月的奋力作战后,没有出现一例疑似病例,阿晖那颗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走街串巷的“服务员”


杏花社区老龄人口多,其中更是有不少独居老人。阿晖和同事们将老人们设为“特别关注”,平时会定期上门关心老人的生活起居、身体健康。疫情期间,加上居家隔离人员,需要帮忙的居民有四五十户。


阿晖就当起了“外送小哥”,挨门逐户地记录下大家需要的生活物资,由居委统一帮忙采购后,和社工们一起将新鲜肉菜送货上门。李婆婆女儿从外地给她寄来的消毒用品忘了取,“外送小哥”在送菜时也一起给带了上去。


很多老人都不会使用手机主动申报健康状况,阿晖就想了个法子,让老人家每天打个电话给居委,报个平安,再由社区集中上报,要是过了约定的时间没有“打卡”,他们就会马上打回去,或是直接上门,确保一个不落。打完电话,网格员们还要将每天的防控重点转换成街坊们最通俗易懂的文字和语音,发布在微信群中,让大家都能听得懂,明白怎么做。长期不断的坚持,也让居民们从开始的不理解,到后来能主动加入到防控宣传的队伍中去。配合工作。

阿晖欣慰地说:“多做点没什么,只有他们都平平安安,我们才会放心。”



企业复工的“跑腿员”


在全国上下一线防疫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疫情形势出现了积极变化,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也是当前同等重要的大事。每天在安顿好社区的“老老小小”后,阿晖就马不停蹄地开始为辖区企业“出谋划策”。


过年期间,超过一半企业的老板和员工都回了老家,为了更好地开展交流,他专门建立了复工咨询微信群,将区里的“暖企”政策、复工要求及时传达给大家,要准备哪些资料,该去哪里采购口罩、测温枪,他都一一为企业线上解惑。


2月下旬,辖区几大园区陆续复工复产,阿晖每天都会抽出时间去企业走一遍,看到企业完成了消杀,做好了台账,人员都做好了防疫措施,才会放心离开。


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他连着几个周末都放弃了轮休,回到家里已是深夜,孩子经常问妈妈:“爸爸去哪了”,妈妈笑着说:“爸爸去当英雄了”。



的确,

他不只是一名普通的社区工作者,

更是敢于担当的“平凡英雄”。



疫情当前,像卢晖这样奋战在一线的勇士还有很多,他们用不辞辛劳的付出,筑起了牢固的战“疫”堡垒,换来了广大人民群众安心生活,他们,就是社区里最美丽的人。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