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冲口街 > 正文

小网格大服务|他说:把责任扛在肩膀上,把关怀送到心坎上

| 【记者 李欣煦】【编辑 子禾】 | 2020-04-09 16:24:33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不分白天黑夜,无惧严寒风雪,在大家都闭门不出的日子里,逆行而上,奔走在大街小巷中,广泛宣传防疫知识,上门排查登记造册,关心居家隔离人员,为独居老人买菜送菜……他们就是社区一线网格员,在疫情防控中默默坚守的“平凡英雄”。      



即日起,小e推出“小网格大服务”栏目,讲述社区网格员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故事。他们是平凡人,却用一己之力守护着你我,构筑这场防疫“战”中的第一道防线。      


古展庭是冲口街聚龙社区居委会主任,也是社区的一名网格员。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他和广大社区工作人员一样,舍小家为大家,积极投身到社区疫情防控一线,从春节期间到现在,没有一刻停下过抗击疫情的脚步,深入网格派发宣传单张、开展入户排查、保障居家隔离人员生活所需,忙得不亦乐乎。        




社区排查保安心        


聚龙社区常住总人口4917人,其中外来人口1793人,古展庭负责的网格是典型的城中村网格,大多为居民自建宅基地房再分租,租户来自五湖四海,排查压力较大。

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作为一名基层网格员,古展庭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的排查要求,挨家挨户敲门走访,对常住人口的春节外出人员逐个致电,认真了解住户近14天的动态和身体状况,指导居民在“穗康”小程序上自查上报健康状况并生成“穗康码”,做到网格内人员信息排查100%全覆盖,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春节过后,聚龙社区里突然来了一辆湖北牌照的汽车,周边居民一时议论纷纷。古展庭马上联系街道相关部门核实,确认车辆系网格内一名湖北籍人员所有,但该人员经核实并没有回过老家。古展庭马上把这一情况向街坊们解释说明,消除了他们的疑虑。


隔离关怀很暖心        


在开展网格化排查过程中,古展庭了解到辖区范围内有一人因参加旅游团曾与武汉确诊病例密切接触,需要深入排查其返回社区后的接触史。古展庭马上与该人员取得联系,要求她先就地进行居家隔离,再和她一起仔细回忆返抵社区后的行走轨迹,根据这个轨迹开展地毯式排查,对有密切接触风险的人员一并落实居家隔离“八个一”措施。

后来该人员最终确诊,古展庭也每天通过微信询问她的身体状况、治疗进度,为她加油打气,鼓励她安心治疗、加快康复。

该人员康复后即将出院时,如何顺利回家又成了一个问题——她所租住出租屋的房东和租客一致反对她回来居住,怕自己的健康受到威胁。


古展庭使出浑身解数,天天和他们沟通协调,一方面打常识牌,说明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后不具有传染性,而且会经过严格的医学观察和身体检查才出院,大可不必担心;一方面打感情牌,大家将心比心,患者康复出院肯定想回到熟悉的住处,更希望邻居不会戴有色眼镜看她。

经过耐心的思想工作,房东和租客也慢慢改变了想法,同意该人员出院后回来居住。


服务复工够贴心        


聚龙社区辖区内企业较多,在疫情得到初步控制的情况下,服务好这些企业复工复产,也是网格员的一项重要工作。在企业正式复工前,古展庭都会拿着一整套复工复产的政策文件找到企业负责人,逐条政策解释,逐项措施对照要求落实。


广州市成汉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古展庭负责联系的一家外资企业,该公司复工第一天,突然发生一名员工在厂区内晕倒并送院救治的情况,晕倒员工经医院初步检查为脑溢血,肺部发炎,无发烧,并按要求进行了新冠病毒咽拭子检测。

古展庭迅速根据工作预案要求,配合街党工委和企业开展应急处置,重点做好暂时留厂员工的生活保障,忙前忙后为他们送食、送水、送衣物;晕倒员工经检测排除新冠肺炎后,他又帮忙把消息逐个员工通知到位,让他们安心继续工作。




这2个多月,古展庭常常忙到凌晨才睡,但一闭上眼,脑子里还是会想到疫情防控的事情。他说,疫情一天不过去,自己心里那根弦一天都不能放松,再苦再累再危险也要奋勇前行,这是一名网格员的职责所在,更是一名党员的初心所在。        



网格员工作虽繁琐,但只要本着服务群众的理念,细心、耐心、真心,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就能赢得群众的认可,就能为政府分忧解难。      


END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