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华林街 > 正文

困境长者买菜难,华林社工送爱到家

| 【记者 张一冉】【编辑 楚韵】 | 2020-04-08 15:32:14

                                                                         




“肖主任,我们社区有个高龄独居且行动不便的长者礼伯,由于疫情期间亲人无法过来,现在需要社工这边协助下,尽量解决老人买菜困难。”早前,华林街社工站社工接到了寺前社区居委转介的长者服务个案。收到转介后,社工站社工立刻结合长者的情况,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指引。“我们先是通过电话慰问长者,了解他的近况和需求,然后,了解长者有哪些亲属或是朋友可以在这个时间提供支持。”相关负责社工介绍到。







及时联系,了解长者情况



据悉,在第一时间与礼伯联系后,社工了解到礼伯今年84岁,属于高龄独居长者,身患白内障 、高血压,左耳失聪,由于年长身体机能下降,行动缓慢。“当时礼伯告诉我们,自己脚痛行动又不方便,出不去市场买菜,加上子女和弟弟住得很远不方便来帮他。当时已经吃了几天粥和面了,希望工作人员帮他买些肉菜。”社工回忆道。了解到礼伯的情况后,华林街社工第一时间为礼伯买好菜并送到礼伯家。收到社工送来的肉菜,礼伯向社工表示感谢道:“好在社区有社工在,很感谢社工你们的及时而温暖的帮助,帮我解决了买菜问题。”







梳理身边“支持网络”,解决后续问题



“由于对疫情的担忧,收到菜的同时,礼伯还说到希望我们能够继续为其提供买菜的帮助,但这并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方法。”社工说到。为此,社工一边安抚礼伯的担忧的情绪,为礼伯提供采购的支持,一边为其梳理身边的支持网络。随着疫情的缓解,经过社工四次为礼伯买菜和送菜后,礼伯的生活照料困难得到了解决,但礼伯仍需要得到更多亲人的关注,同时彻底解决好生活照料的问题。与此同时,经过社工的耐心引导和梳理,礼伯也透露了更多亲人的情况。告诉社工,自己的弟弟已经退休了,平时并没什么事做,如果疫情好转的话,他的弟弟应该可以提供帮助。




社工获得礼伯弟弟的电话后,也立即与其取得了联系并向其告知礼伯的近况,希望其能够对礼伯有更多的关心和帮助。“当时,礼伯的弟弟也对我们表示了感谢,同时也表明自己这段时间会经常去看望礼伯,给予其帮助。”社工告诉小e,“而在收到回复后,我们也马上联系了礼伯,告知其弟弟今后对他的关心和支持,礼伯也真正放心下来了。现在,我们也会不定时的进行回访,同时也跟他们强调有需要可以找我们。”





联动各项资源,为困境长者提供服务



另一方面,小e了解到在疫情肆虐的日子里,像礼伯这样的长者还有很多,华林街社工站除了为其提供帮助和支持外,还充分利用“爱心农场”以及链接各项资源,为长者提供生活照料和帮助。“陪伴长者们度过困难的日子,随着抗疫迎来胜利的曙光,我们也仍将继续一路陪伴长者同行,期待着恢复正常的生活的日子。”社工强调道。




信息自华林街社工站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