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多宝街 > 正文

祭英烈、传承爱国心 | 蒋光鼐纪念小学通过“云扫祭”缅怀蒋光鼐将军

| 【记者 宝哥哥】【编辑 方米妮】 | 2020-04-04 18:08:19





在清明节即将到来之际,缅怀先烈、祭扫英烈是弘扬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爱国主义教育及开展清明先烈祭扫的工作,广州市荔湾区蒋光鼐纪念小学(广州市荔湾区体育实验小学)清明期间以“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为主题进行网上祭扫抗日英雄蒋光鼐将军活动,以缅怀先烈、弘扬英烈精神为重点,开展网上祭扫,致敬英雄先烈。


0            1


0            2


宝哥哥了解到,作为以蒋光鼐将军命名的学校,蒋光鼐纪念小学易址新建至今坚持每年清明期间组织师生、家长到十九路军阵亡将士陵园扫祭蒋光鼐将军。“受疫情影响,今年学校无法组织大家去到陵园祭扫,但这一传统不能丢。”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此,学校行政班子、信息技术学科克服了各项技术难题,搭建了线上“云扫祭抗日英雄蒋光鼐将军”的平台,以便各班的师生、家长,远在世界各地的蒋光鼐将军后人、十九路军将属以及曾经在校工作、学习的老师们,社会各界友人及曾经到访学校的领导和专家能通过网络,为抗日英雄蒋光鼐将军敬献一束鲜花,留下一句缅怀的话语。


0            3


0            4


据悉,平台开放以来,身处各地的蒋光鼐将军后人纷纷到云平台献花、留言。学校各班老师也在线上组织班级同学进行“云扫祭”和献花、留言。


对于此次云祭扫活动,参与的师生、家长、蒋光鼐将军后人均表示,在清明来临之际,学校为爱国抗日英雄蒋光鼐将军及其英雄的部队——十九路军献上手中的鲜花,留下真挚的感言。不仅是对革命先辈的缅怀,对于自己而言更是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



留言板




0            5



蒋光鼐(1888年12月17日—1967年6月8日),字憬然,广东东莞人,杰出的爱国民主人士和政治活动家,功勋卓著的抗日名将,民革的卓越创始人和领导人,新中国纺织工业的主要领导人。辛亥革命时期曾任国民革命军师长,第十一军副军长,参加中原大战。


1930年,任第十九路军总指挥兼淞沪警备司令。1932年1月28日,在上海闸北率领十九路军抗击日军的侵略,打响中国正规军抗日第一枪。1949年,开始担任全国政协委员,后又历任中国纺织工业部部长,全国政协常委等职务。1967年6月8日,蒋光鼐将军病逝于北京。蒋光鼐的骨灰先是存放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1997年与蔡廷锴一同迁葬于广州19路军淞沪抗日阵亡将士陵园将军墓。




图片源自蒋光鼐纪念小学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