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昌华街 > 正文

战“疫”前线:她加入首批隔离观察医疗队,成为1岁多小女孩的“临时妈妈”

| 【记者 早茶】【编辑 橙子鱼】 | 2020-03-28 18:22:17

2020年初始,打响了一场事关全国人民健康的“战役”——在新冠肺炎防控阻击战中,荔湾区人民医院、鹤洞康复科副护士长欧阳丽莎,毫不犹豫地投身战“疫”。


身先士卒打头阵



1月24日,广东启动一级响应,荔湾区人民医院也随即响应政策号召,组建荔湾区人民医院隔离观察区的医疗队伍,在全院发起倡议书,欧阳丽莎立即积极响应报名。


她家中将刚满七岁的孩子和年迈的双亲交给丈夫照料,从未和女儿分开过的欧阳丽莎第一次跟孩子短暂告别:“妈妈出去和病毒作战啦,你好好待在家里保护自己。”年幼的孩子听了妈妈的话,变成了头号支持者。


10多年的专业医务工作者经验加上优秀的工作能力,让欧阳丽莎充满信心和决心,在长长的志愿者名单中,欧阳丽莎光荣地被选为隔离区第一医疗队的副队长,为输送到医院的医学观察对象,做长达14天的隔离。



工作中的欧阳丽莎和同事


据了解,医学观察对象都是曾与被确诊病例或者疑似病例有过直接或者间接接触,但没有明显症状的人,他们被分到不同的病房单独隔离,无症状者期满且检测阴性者将会解除隔离。一旦在隔离观察期间发热或者有其他明显症状,则会被送往相应的医院。隔离区医疗团队在隔离期间,将定时定点为其测量体温,并提供合理的生活后勤保障、心理慰藉等。


耐心摸索攒经验



1月30日,刚刚建立起来的隔离观察医疗队伍,对于处理新冠肺炎医学观察对象并没有一套完整的系统程序,也没有可借鉴的服务经验,所以一开始都是严格按照上级颁发的文件执行任务。这支人数只有8个人的队伍,每天都要同时响应分布在不同病房的隔离对象的需求,按照事情的轻重缓急处理。



隔离观察医疗队伍


彼时正值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几乎每天都有新的观察对象送来。刚被送来医院,他们大部分人都充满不安和焦虑,医疗队伍首要任务就是要劝慰他们安心度过隔离期。


欧阳丽莎回忆说,第一次穿上防护服戴上护目镜走进隔离区,面对那一张张惶恐的面孔,她深知,比起药物和身体情况的监测,他们更需要的是心理抚慰和对疾病的了解。于是,欧阳丽莎用挤出来的时间查阅各类传染病的医学资料、专业论文,以求在这段特殊的时间,能专业且及时地解决隔离对象的问题和疑惑。


工作上,欧阳丽莎把脏活累活有风险的活揽到自己手中,隔离区医务人员人手不足,有时需要紧急召回,就算是休息时间,接到电话也是第一时间赶到,就连晚上睡觉,手机依旧是随时待命。她总说:“我是鹤洞康复科的护长,还是一名团干、一名青年先锋队战士。一定会出色完成党和团交给她的任务”。她相信只要坚定信心、科学防治,就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身穿防护服的欧阳丽莎和同事们


“       临时妈妈”暖人心



在长达半个月的相处中,欧阳丽莎每天都和不同的被隔离对象相处,和他们聊家常,看见他们露出笑脸的那一刻,欧阳丽莎觉得虽然病毒将人们隔离,但心却慢慢相互靠近。


曾有一个1岁多的女孩因为母亲确诊,和父亲被送来医学观察,小女孩经常夜里哭闹着找妈妈。同样身为母亲的欧阳丽莎看在眼里疼在心里,申请成为孩子的“临时妈妈”,竭尽所能照顾小女孩的饮食起居。由于不能身体接触,欧阳丽莎还带去很多小玩具、图画书。“很多次真的想好好抱抱小女孩,但是全副武装,根本是心有余而力不足。那时真的很想疫情赶紧过去,让所有的孩子都能回到妈妈的怀抱,尽情撒娇。”


欧阳丽莎坦言道,那段时间经常想念女儿,但是忙碌繁复的工作让她腾不出时间,每次想要视频的时候基本都已半夜,只好留下几句语音就睡去。




在第一医疗队的前期的摸索中,隔离观察区的运作愈加有规律可循,所有的工作都能忙中有序,虽然最高峰时期接纳了近百号人,但是这支默契十足医疗队伍总是能有效、圆满地完成任务。后期接班的医务人员,就能直接参照这套操作程序接替隔离观察区的任务。欧阳丽莎分享说,团结就是高效的动能,我们医疗队中每一个人没有谁会去计较个人的得失,都是全身心地投入到战斗中。


当被问到,对于自己这段时间有什么感慨,欧阳丽莎回答说只有“忙碌”,作为一名护士,她只想用自己的所学所得,尽全力去帮助患者重新获得健康。


受访者供图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