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沙面街 > 正文

沙面女“战士”扛起半边天,为抗“疫”贡献巾帼力量

| 【记者 沙面小e】【编辑 楚韵】 | 2020-03-26 18:31:00




疫情以来,沙面街各条抗“疫”战线上都涌现出不少女“战士”的身影。这些冲锋在前的巾帼英雄在生活中也是女儿、妻子、妈妈,但面对疫情她们只有一个角色,就是“一线工作者”。入户排查、统计核实、紧守岗位……工作中的她们,常常是忙起来就不知道白天黑夜。






翠洲社区居委会女“战士”


疫情爆发以来,翠洲社区居委会的女“战士”们便一直坚守岗位。每天要处理海量信息,按时上下班的日子一去不返,取而代之的是每日进行“穗康”数据摸查;还要不定期上门慰问孤寡独居及困难群众,对居家健康观察人员每天进行跟进工作。


为了能及时沟通,翠洲社区建立了多个微信群,遇到问题时大家会在群里及时反馈,寻求解决办法。即使是下班后,也常常需要拿着手机协调各方,解决各类难题。在这场无声的战役中,她们用充满大爱的善意和坚强,在疫情防控的前方,构筑社区抗疫的坚强防线。








消毒站、环卫站一线女工


从清晨到傍晚,从街头到巷尾,沙面岛上环卫站、消毒站的一线女工人默默低头工作的身影让人倍感温暖。她们还承担了一项特殊处理的任务 —— 对居家隔离人员所产生的生活垃圾,按规范要求做好收运和后续处理。


在艰巨任务面前,这些女性工人没有退缩,从春节至今一直坚守在岗位上。“保持城市环境完美就是我们的职责,疫情期间我们加倍努力,环境整洁卫生了,大家生活在这里就更安心。”








禁毒专职人员叶咏颐


作为一名最基层最接近一线的女职工,叶咏颐听从沙面街的安排,时时刻刻在与疫情作斗争,争分夺秒在布控工作上下功夫。在高强度的加班工作下,她依然保持着谨慎细致的工作作风,每日定期的排查、上门入户、无数的文件处理,不厌其烦地向居民解释和做好安抚、禁毒宣传等工作,做到禁毒、防疫两不误。虽然工作有可能与“危险”擦肩而过,但是她的娘家在沙面,她用实际行动,为娘家人筑起抗击疫情的坚固防线。








沙面街社工服务站主任高彦


高彦是第一批为沙面居民提供服务的社工,她已经在沙面多年,故此居民平时见面和她打招呼都叫一声“高姑娘”。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她做好兜底性服务人群的摸查及服务,同时积极开通广州社工 “红棉热线”,从2月初就开始为有需要的居民提供及时的防疫咨询、情绪辅导、需求摸查等服务。在这段时间里,高彦亲自制定了工作手册,给予同事详细的工作指引,确保社工站的服务忙而有序。她还参与到一线服务中,以电话探访、上门走访等形式,了解困难群体的需求,并链接资源,为有需求的居民送上应急的防疫物资。








白天鹅宾馆市场销售部收益总监屈颖华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屈颖华立足工作岗位,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及时妥善处理了客房退订工作。在宾馆接待世卫专家组期间,她全程协助落实每项工作,得到宾客高度认可。她还协助宾馆制定了疫情期间合理的价格体系和疫情后的应对措施,使疫情期间宾馆客房营收位居广州市高端酒店第一位。








天鹅宾馆房务部副行政管家卿清


白天鹅宾馆接待世卫专家组期间,卿清作为基层党员,身先士卒,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主动放弃休息投入到接待工作中去。2月23日,忙碌完一天的卿清正准备下班,突然接到上级通知,表示第二天一早就要入住的世卫专家须安排在同一楼层。卿清立即协调尚未下班的所有人力,全力赶房。在她带领下,即使没有顾得上吃晚饭,大家都毫无怨言,各司其职,全情投入,及时把所有房间都准备完毕。在工作即将接近尾声的时候,卿清又收到信息,其中一位专家要求睡硬床垫。卿清二话不说,立刻带着员工到仓库搬来了硬床垫,并把房间按客人要求布置好。最终,卿清及她所带领的团队冲锋在前、无私奉献所做的一切,获得了中外专家及政府接待部门的高度赞扬。




沙面街还有不少女性

在平凡的岗位上

用行动为抗“疫”贡献着一份巾帼力量

让我们一起向这些“最美逆行者”致敬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