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茶滘街 > 正文

基层医务工作者廖庆方:茶滘街坊健康的“守门人”

| 【记者 早茶】【编辑 虫虫】 | 2020-03-19 16:32:04




面对疫情,全国的医务工作者挺身而出,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除了援驰湖北的医护人员外,还有一群可爱的人也在默默奉献着,他们就是街道社区医疗机构的医务人员。


廖庆方是茶滘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组织委员公卫医师,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她毅然奔走在抗疫一线,当茶滘街坊健康守门人



2020年1月24日,大年三十,廖庆方接到通知要组织三人小组上门开展武汉来穗人员的流行病学调查工作。廖庆方立马换回工作服,回单位准备物资开展工作。当时,6岁多的大女儿,拉着妈妈的手不让出门,问她为什么过年了还要去上班。她耐心安抚女儿:“这是妈妈的工作,因为现在情况很特殊,还有其他人也需要我,跟爸爸说晚上不用等妈妈回来吃饭!”女儿似懂非懂地理解了妈妈。据廖医生透露,她的先生也是一名医护人员。


防疫工作中,廖庆方参与到社区联防一线岗位,作为街道三人小组中重要一环,参与咽拭子采样、排查转运发热患者等都是她的主要工作。



廖庆方联合街道、公安组成三人小组上门进行疫情排查工作。



廖庆方还会主动加重点人群微信,或者把电话留给需要医学观察的居民,让他们有事可以随时联系她。2月中旬,消息称茶滘新村的张先生有发热症状,廖庆方所在的三人小组上门进行咽拭子采样。在等待结果的三天,张先生的情绪一直都比较敏感、焦虑,廖庆方通过微信一直在线安抚其情绪,让他放松心情等待结果。最终,检测结果显示张先生未被感染,解除三天的紧张状态,廖庆方叮嘱其居家做好防护,有疑惑随时咨询。除了张先生,廖庆方也接到不少湖北来穗居家隔离的居民打来电话咨询健康问题,她都一一耐心解答。





廖庆方和居家隔离居民的部分聊天记录


现在疫情度过了最为紧张的阶段,廖庆方也回归到社区医院的工作岗位上,但是疫情防控阻击战还没有结束,她依旧保持着高度警觉,把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做到实处,守护居民健康。




受访者供图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