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站前街 > 正文

侨苑社区党委书记刘玉兰:“疫”无反顾守护社区大“家”

| 【记者 陈丹婷】【编辑 橙子鱼】 | 2020-03-18 15:27:57

2月2日中午12:30,侨苑社区党委书记刘玉兰与同事们忙碌了一个上午,刚刚坐下准备吃午饭时,就接到上级通报,称有一名湖北籍的流浪人员在兴安超市门口滞留。接到电话,她立即放下饭碗,与组织员林丽敏一起踩着单车奔赴现场,与社区民警、社区医生组成“三人小组”对该流浪人员进行询问、登记、测温,耐心劝导其接受救助。处理完情况并向上级汇报后,已经过了两个小时,回到居委会饭菜已经冰凉……


抗击疫情期间,类似这样紧急上门排查、处理突发事件的情况有很多,每次刘玉兰都是冲在前面,她说:“我是社区党委书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是应该的”。自 1月23日接到上级下达的防疫工作一级响应任务后,侨苑社区党委书记刘玉兰带领团队放弃休假,坚守在抗疫一线岗位并奋战至今。在大街小巷、各个居民小区和居民楼,经常都能看见她忙碌的身影。



刘玉兰部署居家隔离人员关怀措施



刘玉兰与社区医生、公安干警对湖北藉流浪人员进行排查



刘玉兰劝离聚集群众,并提醒佩戴口罩


严密组织,她排查在一线


据了解,站前街侨苑社区有常住人口7508人,其中户籍人口5629人,外来人员1879人,点多、面广、人员分布不均衡,加之80%以上的楼房没有电梯,给上门排查工作带来很大困难。


为迅速有效开展人员排查,刘玉兰发挥自己熟悉社区情况的优势,一方面,将居委会工作人员与社区民警、出租屋管理员、社工进行分组,分工合作、分片包干,压实排查责任、提高工作效率,推动入户排查工作扎实推进;另一方面,还发动100多位在职党员、楼长、热心居民通过微信、QQ群及时反馈上报重点疫区、近期返穗人员情况,为有针对性地做好重点人员排查提供了重要信息。



刘玉兰与社区医生、公安干警上门排查返穗人员



带领工作人员在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排查重点人员


广泛发动,她宣传在一线


为进一步加强社区防疫宣传力度,刘玉兰带领工作人员通过悬挂横幅、张贴海报、派发传单、播放大喇叭等多种方式,提醒居民做好防控,使用“穗康”小程序完成健康自查上报,引导居民群众科学防控。截止目前,社区已累计张贴防控通告、温馨提示、防护指引、防疫海报2000余张,派发宣传单张3000多份、宣传手册1400余册。


为迅速落实上级关于建立社区微信工作群的要求,刘玉兰利用日常工作中积累下来的业主群、楼组长群,及时把群二维码推广出去,短时间内建立微信群组25个,做到社区常住人口全覆盖。群建立以来,社区工作人员及时将各级发布的政策规定、决策部署和权威信息进行转发、推送,引导居民群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减少不必要的外出,最大限度减少公众聚集,避免发生交叉感染。



刘玉兰给小区独居老人送口罩及防疫宣传资料


精细管理,她督战在一线


针对社区内分散型、开放式老旧小区多,封闭管理难度大的特点,刘玉兰集思广益,会同街道领导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研究制定了分片整合、整体围蔽、集中管理的办法,利用铁马、铁栏杆、警界线对零散开放小区实施“围院式”管理。经过努力,社区辖内23个小区、单体楼都落实了封闭管理。



刘玉兰发动楼长、志愿者对小区进行封闭管理


为织密小区防控“安全网”,刘玉兰还积极发动地段单位、居民楼长、在职党员、志愿者等在各小区门岗轮流值守,做好进出人员身份查验、体温测量、穗康码核查,巡逻劝散聚集人群,督促落实公共场所配戴口罩,确保了社区疫情零发生。



信息及图片来源:站前街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