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华林街 > 正文

隔离不隔爱,华林街社工站全方位关爱隔离人员

| 【记者 张一冉】【编辑 楚韵】 | 2020-03-17 14:55:41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华林街超过100多人需要居家隔离和集中隔离。对于绝大多数居民来说,既往从未有过类似被隔离的经历。因此为了让隔离人员安心在家隔离,自2月2日开始,在华林街党工委的指导下,华林街社工站专门成立了“隔离观察关怀小组”,为隔离的居民解决基本生活物资和情绪心理需求。


为做好隔离人员的心理辅导以及日常生活关怀及服务,隔离观察关怀小组(以下简称:关怀小组)配有中级社工师、心理咨询师、专业护士、一线社工等专业人员。


截止到3月11日,关爱小组服务了90余名隔离人员,并建立了4个隔离观察(居家、集中)互助微信群,同时为隔离人员代购生活用品、药品、口罩、取快递等上门服务超过80次,并对个别隔离人员进行情绪疏导超过60次。


“倾听者”&“陪伴者”      


不管是在家居家隔离还是到酒店集中隔离,接到隔离通知的家庭面对这样突如起来的隔离措施难免倍感压力。为此关怀小组对每一户家庭进行电访,安抚居民情绪的同时全面了解居民需求,从而更好地减缓了居民对隔离产生的紧张、恐慌、抵触等情绪。




“除了电访,关爱小组成员也邀请了隔离人员进入微信互助群,并每天在群里分享每日一运动、每日一饮食、疫情动态文章、抗疫政策等增加隔离人员的疫情知识,改变对疫情的认知。”社工站相关负责人介绍道,“此外,我们也邀请了专业护士在群里解答隔离人员对疫情的疑惑,相互分享心得,促进交流,增加共同抗疫自信心。”


此外,社工也会利用专业辅导方式,倾听居家隔离人员的心声,疏导他们的情绪,协助建立起健康向上的心态,并积极协调社区居委会、城管科等部门解决隔离期间遇到的问题。“每次问候,我们都会传递出政府和社区对他们的关怀,并告知居民有需求就及时向我们提出。”社工说。


“采购员”&“速递员”      


小e了解到,关怀小组还通过每日问候及时掌握和收集居家隔离人员的生活物资需求,详细记录每一户隔离家庭的购买物品,并根据清单为居民采购所需物资。社工告诉小e,在光复社区有一户隔离家庭刚回到社区,就被要求在家进行居家隔离14天。“该居民家中有患有高血压的老人需要定期服药,居民在发现药不够便很着急。关爱小组了解情况后就立即帮忙联系社区医院,并到指定的药店去取药送到居民家中。”



关爱小组为隔观人员进行采购


简单的“惊喜”,给予隔离人员暖暖的爱


除了落实各项服务,关爱小组还会结合居家隔离家庭的情况和需求,每周向隔离家庭送上一份惊喜小礼物,鼓励他们隔离期间保持健康的心态和生活习惯。关怀小组还给每一位隔离期满的人员送上一张感谢信(卡)和一份纪念品,代表着街道和社区向隔离人员支持社区抗疫献大爱的感激之情,同时也勉励隔离人员解除隔离后继续做好防护措施,共同参与社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关爱小组写感恩卡



此外,社工告诉小e,3月7日是集中隔离人员回家的日子,关爱小组带上街道准备的消毒水、口罩、感谢卡等物资以及区民政准备的点心和茶包,在隔离人员的的小区门口,挂起了“欢迎回家”的迎接牌,一起迎接他们回家并送上关怀纪念品。“隔离期已过,平安无事,回家真好。感谢华林街的所有工作人员,你们辛苦了,感恩你们一路伴随!”一隔离人员说道。



关爱小组欢迎隔观人员回家


信息及图片自华林街社工站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