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茶滘街 > 正文

四个“没想到”!葵蓬社区党支部交出优秀防疫答卷

| 【记者 早茶】【编辑 虫虫】 | 2020-03-14 20:05:26



近日,市政府第三联合巡回督导对茶滘街葵蓬社区居委进行地毯式检查督导,高度赞扬葵蓬社区防疫措施和服务。


作为占据茶滘“半壁江山”的葵蓬,地处广佛交界处,毗邻芳村茶叶市场,容纳了大量外来务工人员。据统计,葵蓬每年外来人口近7000人,本地人仅约6000人。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给葵蓬的防疫工作带来了巨大的挑战。



任务繁重 全员加班加点


接到防疫通知后,葵蓬社区党支部全员放弃春假,第一时间回到岗位。当务之急是全面排查葵蓬居住人口。葵蓬以前有许多旧厂房,遗留了大量登记在册人口,相较于一般的社区,葵蓬有着近3倍的人数排查量。三天的时间需要完善全部登记人口多达13000人。“那三天简直就是噩梦,excel表格永无止境地往下延长,无午休、超长加班,连做梦中都在录入信息。”负责整理数据的黄燕回忆道。据透露,在册人口每个人至少打了2次电话,这些数据为后来的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全员深夜忙碌核对和录入资料


排除万难 党员干部身先士卒


年三十当天,葵蓬社区居委会收到一条紧急通知:本地居民杜某带着家人从武汉返穗。下午4点多,葵蓬社区党支部书记张惠光顾不上家中的年夜饭,立即召集了社区医生、社区民警一同上门核查。当时处于疫情初期,并没有很充足的防疫设施和防疫意识,一行人来到杜某住处为其测体温,询问旅游路径。得知杜某年前带着家属前往武汉旅游、聚餐,张惠光立即通知街道,采取紧急措施,为其三人作居家医学隔离准备。



张惠光和医生向杜某询问旅居史。


防疫期间,张惠光扎根在社区,组织全体党员、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开展工作。社区的党员、志愿者纷纷请缨值守公交站,50多名居民参与志愿站岗,被安排在辖内16个公交车站32个站点。74岁的老党员冯少荣,连续每天8小时值守进出口测量体温,“作为党员要带头冲锋在前,任务来了义不容辞。”



党员志愿者值守公交站。



上门登记居民信息



张贴防疫传单



你呼我应 贴心服务隔离对象


截至目前,由张荣杰、张惠光、朱能赛等带领的3人上门小组共核查达100多人,其中核实需要居家隔离的人数达27人,最大挑战是同时有6户13人在同一时段进行居家隔离。为了做好居家隔离服务工作,葵蓬社区党支部专门成立后勤保障组,由郑锦嫦带领工作人员送物资上门。




社区党员张荣杰带领三人小组上门核查群众反馈案例。


一个居家隔离对象请求郑锦嫦为其送去一箱啤酒,她二话不说,带领同事扛着一整箱啤酒上了4楼;另一户家中无米煮饭,她又立刻跑去市场买了一袋大米送去……“职责所在,特殊时期特殊照顾,一定要安抚好他们的情绪,顺利安全度过这段艰难的时期。”郑锦嫦说。



为居家隔离对象送货上门


除了送货上门服务,葵蓬社区党支部还专门为这27名居家隔离对象准备了专门的垃圾清理车,由朱能赛带领工作人员每日上门收取。如果有临时垃圾,朱能赛也会立即响应,上门回收,做到垃圾绝不逗留,有效避免二次传染。



上门回收生活垃圾并消毒


在临时的居委会办公地点,葵蓬社区党支部全员度过了一个特殊的春节,交出了一份让人满意的防疫答卷。巡查组用四个“没想到”赞扬葵蓬社区的防疫工作:一是没想到居家隔离人员“八个一”落实得那么好;二是没想到居家隔离人员对社区居委会的工作那么满意;三是没想到6户隔离对象都能全部落实“满足单独居住或每人均有单独房间”落实得那么扎实;四是没想到疫情防控“资料台账”那么清晰准确。


获得肯定评价,葵蓬社区党支部也没有懈怠,依旧忙碌着社区防疫工作,守护居民的身体健康。





葵蓬社区党支部供图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