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金花街 > 正文

那些感动我们大家的瞬间!荔湾妇联拍摄美荔巾帼战疫纪实

| 【记者 李元源】【编辑 橙子鱼】 | 2020-03-14 18:23:26







“喂,社区医院吗,我们这里是陈家祠公交站东往西行驶的站点,这里有一位老人乘车时测量体温过高,请求你们支援!”



摄制组跟随接到电话的金花街医护人员来到现场,拍摄了她们与公交司机了解情况的场景


2月18日下午,在金花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待命的医护人员们接到紧急电话,称公交车站有发热人员请求协助。来到现场后医护人员看到公交司机已把车停好,把老人安置在路边位置。医护人员们在做好防护的基础上马上给老人家测量体温,了解他的身体近况,安抚他的情绪,老人略作休息后,体温恢复正常,原来这是一场虚惊。


记录下这个画面的,是荔湾区妇联巾帼防疫纪录片拍摄小组的工作人员。当天,他们正在金花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做拍摄前的采风工作,正当他们准备赶往街道派出所做基层女警战疫工作的采风,看到社区医院这一幕,马上赶往拍摄,记录下了这个场景。




拍摄组纪录下了金花街医护人员在现场了解老人情况与给老人做检查与安抚工作的场景




源起:疫情下,我们应该做些什么?



疫情防控期间,对于基层一线工作人员来说,每一天都要踏上战场,与狡猾顽固的新冠病毒搏斗。除了要做好排查,求助、支援也是他们时常收到的指令,面对危险,她们不问后果,勇敢前行,这其中的巾帼力量,温暖又坚毅。疫情防控工作从春节前做到了三月份,以往每年三八国际妇女节,荔湾区妇联总会组织丰富多样的活动,表彰为西关建设做出了卓越贡献的巾帼玫瑰,也会借节日机会向广大女性朋友传递祝福和问候。疫情当前,不能再循规蹈矩,但是可以为坚守防疫前线的姐妹们做点什么呢?荔湾区妇联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以影像记录时光,用故事铭刻永恒,经过讨论,荔湾区妇联最终决定以战疫微纪实的形式,拍摄一线女性工作者的防疫故事,以此作为特殊的妇女节礼物,送给坚守疫线的荔湾巾帼。


拍摄的初期,荔湾区妇联设计了点-线-面-体的展现思路,想通过一个人、一个家庭、一个集体、一个事件、巾帼群说,这样的叙述形式,体现各行各业女性工作者的防疫故事。疫情期间,荔湾女性公众号平台、微社区e家通荔湾微信公众号矩阵平台,下沉街道、社区,挖掘了上百个真实感人的防疫故事,拍摄对象正是从这些防疫最前线的一手新闻中,甄选出来的典型。拍摄过程中,摄制组与荔湾巾帼一同,经历了一个个惊心动魄、感人至深的难忘瞬间。


拍摄:疫情下,我们应该纪录什么?



为了不给在一线紧张工作的荔湾巾帼因拍摄造成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影响,摄制组打破常规,在与巾帼简单的交流后,便开始跟随她们的步伐进行拍摄,不放过每一个紧张的工作瞬间,虽拍摄的过程中充满了不可预知的风险,但摄制组还是高效的完成了每一个随拍镜头的录制。


在跟随社区民警袁素华下社区拍摄时,在一湖北籍家庭做入户宣传与排查时,遇到小孩因体温过高送至医院接受相关检查的事件,虽然小孩子在送医院的当天已经体温恢复正常、CT检查正常,但摄制组仍需按相关要求,进行自我隔离。在隔离期间,摄制组与荔湾妇联通过远程的沟通与探讨,更加清楚的定位了拍摄这条纪录片的真正意义所在:用最真实的画面,最简单的语言,把荔湾巾帼最感人的一面直观的呈现出来。


镜头下纪录着袁素华在疫情期间每日都会发生的工作场景


制作:疫情下,我们必须克服什么?


疫情期间,复工复产要求严格,剪辑室与剪辑人员的安排都必须符合企业复工复产的条件,制作难度必然增加。通宵剪辑、团队协作头脑风暴,这些平时在视频制作中必然要经历的步骤,在疫情面前都受到了限制,远程信息沟通耗费的时间、精力多,制作中涉及的各类工种工作同步性较难等重重困难与压力之下,荔湾区妇联带领策划团队与制作团队,共同努力,高效运转,终于在2020年3月8日凌晨确定视频终稿,并于当天,通过荔湾女性、广州荔湾发布、学习强国、微社区e家通荔湾矩阵、信息时报官方微信平台、新花城、荔湾法院、荔湾老干等数十个宣传平台,发布此战疫纪实视频,为荔湾巾帼送上了一份最特殊的节日礼物。




点击观看美荔巾帼战疫纪实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