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冲口街 > 正文

她们是白衣天使,也是抗“疫”路上的逆行者,在社区战场上撑起半边天

| 【记者 李欣煦】【编辑 子禾】 | 2020-03-12 13:29:11





冲口街地处荔湾西南和“广佛之心”的核心地带,辖区面积4.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超过5.4万人,面对这复杂繁重的防控形势,这群以女性干部职工为主的,来自冲口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白衣天使们,正用自己的专业和坚持,默默守护着一方百姓。


“疫”不容辞的领头羊


从节前的上级卫生健康部门的专题会议,到区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部署,这个春节以来,卢皖雯数不清自己参加了多少会,处理了多少突发应急任务。

作为冲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兼主任的她,自启动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就没有休过一天班。全体医护人员在她的带领下,立即进入战时状态,全力战“疫”。









党员先行,骨干先行,一支坚定有力的突击队伍就这样建成了。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要求,卢皖雯每天要与业务骨干部署当日作战措施,从“三人小组”,到隔离防控,一样不落,依托信息平台开展线上线下联防联控,严防死守,从不停歇。

一声令下,两部齐发,三队调度,四方排查,五管齐下,随着疫情形势的不断变化,防控的重心也要随之调整,卢皖雯用自己在大年初一写下的诗,表达自己这一个多月以来的心境:

“冲锋在前何所惧,风口浪尖抗疫情,仁人志士同一气,爱我同城连树枝”。





“非典”战士再出发


“十七年后,我又上了战场”。作为基层社区一线的一名医务人员,梁凤梅想起了当年参与抗击“非典”的经历,一幕幕深刻的“战斗”往事,让她铿锵有劲地写下了战“疫”请愿书。




“从年前她就主动申请值晚班,每次晚上有突发情况,都是她走在最前面”,梁凤梅的同事竖起大拇指说。


3月1日凌晨1点钟,一条紧急任务发布在了冲口街防控工作群:当天晚上,街派出所发现了一名疑似来自湖北的流浪汉,额温枪测体温达37.8℃,需要立即排查。二话没说,正在轮休的梁凤梅立刻请缨,从家中赶往辖区派出所,带领其他工作人员有条不紊地完成了该流浪汉、以及其他密切接触者的初步排查和流行病学调查工作,直到天亮才忙完回家。

十七年后,这个当初还略显稚嫩的医护新人,已经变成独挡一面的抗“疫”能手了。


美丽的“守护天使”


3月4日中午,邓丽诗和钟素红突然接到街道的防控指令,花蕾路公交站内,出现了一名疑似发热人员。天正下着大雨,刚做完社区“三人小组”排查工作的她们立即赶往现场处置。一顿忙活下来,又过了饭点,这对于连续奔忙于社区防控一线的她们来说,早已经是司空见惯。


“滴,36.5℃”,仔细排查之后,好在是虚惊一场,在陪伴这名只是轻微感冒的老人回家的路上,她们还不忘叮嘱老人注意身体健康,贴心地留下了自己的电话,以便随时向社区求助。



钟素红说,像她这样的女同事还有很多很多,在与新冠病毒“近距离”、“零距离” 的危险面前,她们从不会退缩。




疫情面前,

一线医护人员奔赴湖北,

逆行在抗“疫”前线;

而在我们身边的“战场”上,

正是这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

白衣天使们在守护健康安全,

疫情面前,她们既要为家门口的社区居民提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也要发挥预防为主的功能,在人群中筑起抗击疫情的坚固堡垒,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里,她们是真正的幕后英雄。

END


信息自冲口街道办事处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