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冲口街 > 正文

为她们点赞!社区防控半边天,抗疫一线有心人!

| 【记者 李欣煦】【编辑 子禾】 | 2020-03-10 15:41:11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社区成为守护居民健康的前沿阵地,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冲口街的广大妇女干部却没有半点退缩。      


因为对初心的坚守,

对群众的牵挂,

对工作的责任,

她们毅然选择逆行,

奋战在社区防控一线,

展现出巾帼不让须眉的担当与大爱。


城管科阿欣:坚守使命的用心人


对于冲口街城管科副科长阿欣来说,疫情发生以来,日程安排中已没有了“休息休假”这一项。冲口街的疫情防控办设在城管科,这意味着城管科要在街党工委的领导下,统筹协调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


从大年三十开始,阿欣就进入阻击战作战状态,从制定街道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应急预案等文件,到梳理抵穗重点人群名单、协调“三人小组”上门健康服务,忙得没日没夜。      


她不仅要处理机关里的工作,还要参与一线的处置。根据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第4号通告要求,不符合居家隔离条件的人员需要转送集中隔离。但辖内一户正在进行居家隔离的家庭抵触情绪很大。

“我们都已经在家待了好几天,要传染早就传染了,还去什么集中隔离!别跟我扯这些没用的!”初次上门时,户主就摆出了拒不合作的态度。阿欣知道不能硬碰硬,于是利用自己的心理咨询学科专业优势,先从闲话家常入手,谈大家对广州这座城市的感情,谈保护家人生命健康的重要性,通过动之以情,成功让户主的态度软化;然后,阿欣又晓之以理,说明拒不配合可能造成的法律后果,耐心细致地进行劝导,最终居家隔离人员思想实现转化,同意配合进行集中隔离。

冲口街涉及居家隔离转集中隔离的有4户14人,阿欣都逐一上面开展思想工作,有时候要从晚饭过后谈到深夜,最终全部按上级要求落实了隔离措施。


在这个过程中,阿欣遇到过很多不理解,也有过很多委屈,但她觉得,站上这个岗位,就要扛起这份责任,把任务完成好,就是化解委屈最好的药方。




聚龙社区居委会阿菊:社区排查的细心人


人称“阿菊”的徐彩菊,是聚龙社区居委会副主任,这已经是她在聚龙社区居委会工作的第15年。

作为一名党员随军家属,她身上也体现出军人的雷厉风行。聚龙社区常住总人口4917人,其中外来人口有1793人,社区排查任务并不轻松。阿菊带着居委会一班人,风风火火就开始干,一个春节假期就实现100%摸查,不漏一户一人。

在社区排查过程中,阿菊接到上级反馈信息,聚龙社区有一人曾与武汉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要深入排查其返回社区后的接触史。武汉、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这几个词加起来,都意味着上门排查的高风险。



“关键时候,党员不上谁上!”阿菊只是跟同事简单交代了一句,就和“三人小组”一起上门核查,并落实住在同一楼栋的17名租户的居家隔离措施。后来该人员最终确诊,阿菊又第一时间安排17名租户参加集中隔离,有效避免了疫情的社区传播。

为了安抚集中隔离人员的情绪,阿菊还积极与房东协商,最终成功争取减免当月一半的房租。

阿菊常常说,党员的身份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担当。面对危险,她也会怕,但她更怕由于自己没有尽力,让社区群众受到伤害。        




汇兴社区英姐:居家隔离的贴心人


陈红英是汇兴社区的居委会主任,平时就是出了名的“热心肠”,街坊们都亲切地叫她“英姐”。平日里,英姐就经常穿街过巷、串门入户,了解社区居民的大事小事烦心事,把它们当做自己的上心事。


在这次疫情防控中,汇兴社区截至目前累计有29名人员需要进行居家隔离,谈起英姐,他们无不竖起了大拇指。她是耐心的劝导员,做通思想工作,在他们住所的门上安装智能门磁,实现对门开关状态的实时监控,有效监管居家隔离人员是否坚持在家观察;她更是生活的贴心人,专注于帮助居家隔离人员解决生活困难,定期上门嘘寒问暖,协调房东帮助他们买菜、买生活用品,把他们居家隔离期间的生活安排得妥妥当当。      


一名群众在居家隔离结束后不无感慨地说:“都说隔离病毒不隔离人心,英姐是把真情送到我们的心坎上!”        
     





防控疫情的阻击战中,冲口街还有更多的妇女干部们奋斗在一线,她们勇往直前,“哪里需要去哪里”,舍小家,为大家,日夜奋战,只为取得战疫的胜利。        


为社区防控的“半边天”点赞!

信息自冲口街道办事处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