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站前街 > 正文

联合救助、暖心行动:站前街加固流浪乞讨人员防疫防线

| 【记者 陈丹婷】【编辑 橙子鱼】通讯员:余卓容 | 2020-03-06 12:16:23

流浪乞讨人员构成复杂,流动性大,自我防护意识薄弱,疫情期间对于此类人员的防控管控尤为重要。为加强对辖内街面滞留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站前街建立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强化辖区街面流浪乞讨人员救助行动,以维护辖区内和谐、平安和稳定。



疫情当前,站前街根据市、区通知,迅速成立了站前街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流浪乞讨人员整治行动,明确整治工作机制、整治地段、整治内容、责任分工和工作要求,以确保流浪乞讨人员整治依法、有序开展。



站前街党工委书记邓广全指导部署联合整治行动


在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站前街组建成立联合整治小组、日间工作小分队以及夜间整治专班三支队伍,密集开展常态化、不定期联合开展整治救助行动。


联合整治行动小组由站前街民政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派出所、城管执法队、综治办以及相关部门联合荔湾区流浪救助小分队组成,通过不定期组织联合整治行动,依法对街面流浪乞讨人员开展救助、服务、安置行动。



联合整治行动小组人员劝离街头露宿人员,并督促其清理杂物



联合整治行动小组人员对清理后的露宿人员场所进行喷杀处理


日间工作小分队以社区为单位开展行动。目前,站前街6个社区均设有流浪救助小分队,每支小分队3人,由派出所、城管执法队、社区居委会等单位派出人员组成。小分队行动由各社区居委会召集,近来每天白天,小分队队员坚持在社区辖内开展街面流浪乞讨人员巡查,以实时掌握辖内街面流浪乞讨人员基本情况和动态变化。


社区常态化工作小分队向街头流浪、露宿人员派发口罩和指引


夜间整治专班则由站前街民政科牵头,联合街派出所、执法队、社区工作人员,疫情期间每天晚上开展清理整治行动。


整治专班晚上向街头流浪、露宿人员派发口罩和指引


在整治救助街面流浪乞讨人员过程中,站前街通过多项举措,确保整治救助精细有效。为确保适时更新、完善辖内流浪人员信息,工作人员根据每日的巡查、排查情况,对辖内街面流浪乞讨人员进行登记造册、建立档案。在开展行动过程中,工作人员主要进行劝导式救助,积极对街面流浪、露宿人员进行劝离并劝导其接受流浪救助,目前已先后对3人实行成功救助,其中1人送至医院进行医学隔离(已解除),1人送至救助站接受救助,1人联系亲属接回。对于没有做好防护措施的街面流浪乞讨人员,工作人员还及时为他们发放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护指引和口罩并进行体温检测,同时督促清理流浪露宿人员堆积物、杂物,并对这些区域喷洒消毒药水。



联合整治行动小组人员为街头流浪、露宿人员测体温


联合整治行动小组人员向街头流浪、露宿人员派发口罩和指引


据了解,经过为期半个多月的密集强化整治,站前街街面流浪乞讨人员明显减少,整治工作初见成效。目前,联合整治行动共摸排街面流浪乞讨人员250人次,体温检测230人次,发放口罩230个、防护指引230份,尚未发现发热人员。


图片来源:站前街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