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花地街 > 正文

抗“疫”路上不孤单,花地社工在身边

| 【记者 王澄澄】【编辑 楚韵】 | 2020-03-05 18:08:07




连日来,为了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花地街社工站积极响应市社协、街道购买方对社工服务的要求,以居民需求为服务方向,为花地街社区居民特别是社区内困难群体提供防疫期间与生活必须的相关服务。充分发挥社工专业优势,利用自身网络平台、及时有效的资源链接能力以及扎根社区的优势,深入有效底参与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给予社区居民陪伴、支持与关爱,助力社区稳定发展。



红棉热线暖心守护


2月28日花地街社工站因应疫情紧急启动24小时“红棉守护热线”,为社区居民提供防疫知识咨询、心理辅导、应急支援、防控排查等服务。防疫期间,花地社工站共提供线上服务约9700人次,持续跟进社区内服务困境人群1010人次,其中跟踪独居孤寡长者433人次,低保低收家庭成员226人次,困境残障人士283人次,困境儿童及家庭68人次;服务医护人员家属6户次。根据红棉热线发现需求,社工站向社区居民提供上门送药,送口罩,送菜等应急服务157户次。




防疫宣传解焦虑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如何科学防疫消毒,如何购买口罩都成了大难题。花地街社工站从居民最迫切的需求出发,2月初开始陆续利用社工站微信公众号以及居民群,向居民发布科学的防疫消毒、广州预约口罩的小贴士、寒潮降温提醒等信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社区居民因疫症而产生的焦虑。


其中广州预约口罩的小贴士,让居民足不出户就能清晰地知道广州市各大药店口罩预约渠道和方式。此篇文章迅速在网络平台中传播,发布后2小时阅读量破千,总阅读量为近五千人次,从侧面说明社工站想居民所想,急居民所需,为社区居民寻找到最想了解的信息,缓解了居民的焦虑情绪。




兜底服务对象全覆盖


2月3日花地街社工站逐步开始提供线下服务,首先进行长者、家庭、青少年领域兜底服务人群的电访排查、热线电话服务、社区困境居民线上线下防疫支持等各项工作。花地街社工站目前已完成了辖区内1853人次困境居民的电访、探访。包括了解兜底服务对象的居家状态、宣传防疫知识、提供应急防护和消毒物资支援等,充分保障他们在疫情期间能平稳正常生活。


在防护物资短缺的防疫初期,社工站为难以自行上网预约购买口罩的困难长者、需要定期就医的慢性病患家庭提供了库存的应急口罩,帮助他们渡过这个困难的时期。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花地街社工站社工在进行社区走访筛查过程中,发现了一名近期搬入的非户籍长者,因受疫情的影响,物资短缺而又无法外出购物,生活困难需要帮助。社工发现后及时送上口罩,每日上门协助订餐,了解这位长者身心健康动态,与其共渡难关。




全力配合助力基层


疫情期间花地社工站全力配合街道开展各项疫情防控工作通过采用“公众号、微信群、电话”的组合方式,积极宣传与疫情防控相关的政策信息;轮值站岗公共防疫站点,测量记录居民体温,协助外来人员办理电子通行证,劝导居民注意出行防护;为防疫站点工作人员及志愿者配送爱心午餐与热饮。花地社工站社工与社区基层工作人员、党员志愿者一起紧密联动,共守家园。




抗疫在首位专业解民困


在防疫期间,花地街社工站接到了受到家暴的居民上门求助。社工站认为,在全民防疫的状态下,社区普通居民的心理健康和家庭和睦更加需要社工的关注,在居民长期在家的情况下会衍生不少家庭矛盾,对较为严重的家庭问题不能忽略。特别是家庭暴力等较为严重的问题,十分需要社工及时响应。社工在本个案中,快速做出应对方案,协助求助者报警并协助调解,最终将矛盾化解。花地街社工站把“抗疫”任务放在首位的同时没有忽略社工的基础服务,快速处理个案意味着花地街社工站的专业服务能力和个案服务流程已经较为成熟,有能力在高压下及时处理社区不同类型的紧急个案。


通讯员 花地街社工站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