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冲口街 > 正文

硬核!微信小程序、智能门磁器……冲口街智能防疫妙计多!

| 【记者 李欣煦】【编辑 子禾】 | 2020-03-05 18:05:17




随着企业陆续复工复产,

冲口街辖区的返穗人员持续增多,

各产业园区和商务楼宇

也逐渐恢复了昔日的热闹。



人员流动的增加给疫情防控提出了新的挑战,而社区防疫人手本来就很紧张,如何解决这一矛盾?冲口街党工委巧向科技借力,用现代化信息化手段为社区防疫赋能。


1

微信小程序——健康信息快速登记


“呼应号”小程序是冲口街的党建特色品牌,一直发挥着网上党员民情议事会的作用。

01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初,冲口街党工委就利用“呼应号”受众较广的优势,及时在“呼应号”上推送“致来穗人员的一封信”“我宅家我骄傲”“戴口罩的正确方式”等疫情防控宣传资讯。

02

“呼应号”小程序内嵌的冲口街“扫扫租”智慧租赁平台,上线以来解决了来穗人员租房难和出租屋管理难问题,而在这次疫情防控中,平台记录的3000多套在租房屋人员信息,更为快速识别定位重点人员、有针对性开展上门摸查提供了便利。

03

同时,在“穗康”小程序正式推出之前,冲口街就紧急开发上线了居民健康情况申报小程序,不仅大大提高人员信息摸查效率,而且在第一现场、第一时间实现了所收集信息的电子化运用。



目前,冲口街已通过该系统收集到来穗人员健康申报信息1800多条,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数据支撑。




2

智能门磁器——居家隔离轻松管理


落实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措施是阻断疫情社区传播的重要一环,但各地都有居家隔离人员在观察期擅自外出的情况出现。如果仅仅依靠社区工作人员去监督,不仅费时费力、效果不佳,还会增加感染风险。


针对这一问题,冲口街党工委与电信企业合作,在深入做通居家隔离人员思想工作的基础上,于居家隔离人员住所门上安装智能门磁,实现对门开关状态的实时监控,有效监管居家隔离人员是否坚持在家观察。在设防状态下,一旦擅自开门,智能门磁将自动在后台形成一键告警,并通过短信或语音实时推送到社区网格员手机上。把监管交给了智能门磁,社区干部上门走访时就可以更专注于服务,为居家隔离人员解决生活困难,向他们传递关心关怀。


截至3月3日,冲口街共有居家隔离对象8户18人,其住所已全部装上智能门磁。




3

红外测温仪——体温检测一秒搞定


商务楼宇内有较多企业员工办公,上班高峰期会有较多人员同时进入大楼,如果单纯采用手持额温枪测温的方法,效率较低,还容易造成聚集。

因此,在企业正式复工前,冲口街党工委就提前召集商务楼宇物业管理方研究优化测温措施,引导积极采用新型测温手段。


目前,冲口街的新年鸿大厦已在大堂安装了智能体温监测仪,进入大楼的人员只需要正常步行经过仪器,就能实现体温一秒快速检测,如发现体温异常人员,仪器即自动报警并抓取图像,由物管人员跟进处理。

冲口街辖内的广州市机电技师学院大楼、科创广场、芳村电信大楼等商务楼宇也正陆续安装智能体温监测系统,推动体温监测转向无人化智能化。



智能体温监测仪支持可见光、热成像双光谱成像,可实现温度异常联动可见光抓图。


冲口街巧妙的运用新办法、活办法,

科技赋能社区防疫

让街坊们的安全系数又提升了!

“人防”+“技防”,防疫更给力!





信息自冲口街道办事处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