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多宝街 > 正文

上下协作,丛桂社区“娘子军”撑起防疫一线

| 【记者 宝哥哥】【编辑 方米妮】通讯员:李凌波 | 2020-03-04 16:46:20






由于只有女性,多宝街丛桂社区党总支部被人们成为基层党组织里的“娘子军”。防疫工作开展以来,这支“娘子军”从巡查到宣传,从值守到上门,她们通过不同的方式,积极完善社区的防疫部署,让居民安心。


从值守到慰问,丛桂社区做好防疫工作


宝哥哥了解到,根据上级要求,自1月23日起每天6:00-22:30,街道以及社区工作人员需轮岗蹲守黄沙公交车总站。由于没有直达的公交,为了确保准时到岗,家住佛山千灯湖的丛桂社区党总支书记陈桂卿只能采用“单车-地铁-单车”的模式,因此早上5点便要出门。


不仅如此,1月24日,陈桂卿收到紧急防控通知,1名从湖北返穗疑似病例,需及时协助其转运至医院隔离,当晚因医院告知,病员没有衣物和日常用品,陈桂卿也即刻去到其家里取到物品送过去。“年初三、初四那几天天气很冷,气温下降的同时,还下着雨。但为了做好防疫工作,我们必须坚持做好蹲守。晚上10点半下班,大家经常赶不上回家的公车,只能一边和家人通着电话报平安一边打车回家。”社区在职党员陈丽萍回忆道。




多宝街道办事处主任钱自由(右二)实地部署新增测温点工作。




不仅如此,为了全面落实防控工作,丛桂社区在辖内社区小区、商场及其停车场出入口共设置了20个测温点以及3个街巷围闭式测温点,巡查引导这些测温点织密社区防控网,成为了全体支部委员的工作日常之一。为了更好的帮助困难群体做好防疫工作,疫情期间,社区党总支部每天派义工兰姐前去看望辖内80岁行动不便的独居老人黄姨。此外,发现辖区两位60多岁“三无”姐妹没有口罩,社区在职党员也立即与多宝街社工站联系送去口罩。




驻点干部、街道组织办主任李凌波向独居老人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及时解决问题,让居民安心


疫情防控中“内防扩散,外防输入”是最重要一环。为此,丛桂社区党总支部通过大数据排查或居民反映,锁定重点人员重点目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专区民警、社区工作人员“3人小组”,上门逐一核准信息;建立“1对1”健康台账,动态监测重点人群;发送居家隔离健康指引,安抚民心;落实“八个一”服务措施,温情关怀;对居家隔离人员,结对电话随访,及时照顾生活的方式,完善防疫工作。据悉,经排查,目前社区共有12户温州籍或温州返穗人员,均实行居家隔离。




“三人小组”上门核查温州返穗人员信息。




另一边,宝哥哥从社区了解到,2月19日社区收到逸翠湾居民投诉有住户噪音扰民。经查实,该住户为玉器电商,在疫情期间,仍在200余平方米的房子内聚集了20余名工作人员进行玉器作业,存在着较大的疫情传播隐患。为此,丛桂社区党总支部副书记吴穗芬立即联系多宝街驻点干部、来穗中心、消安办、派出所等单位约谈该房承租人,要求对方立即对现场机器及人员聚集、纸箱堆放、线路杂乱、灭火器和烟禁不足等问题进行整改,并于2月23日整改完成。




社区工作人员在辖内张贴防控宣传海报。




“有呼必应”,上下协作落实防控


测温、巡查、宣传……为更好的完成防疫工作,丛桂社区对各项工作进行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另一方面,由于西城都荟商场位于社区辖内,为做好商场防控工作,解决张贴防控疫情宣传海报的问题,陈桂卿通过多宝街“令行禁止、有呼必应”综合指挥系统向驻点领导多宝街到办事处主任钱自由提出问题。了解情况后,钱主任立即到西城都荟商场、逸翠湾小区进行协调。随后,商场经营方便到丛桂社区领取张贴宣传海报100余份,商场LED屏也滚动播放了疫情防控视频。同时,逸翠湾小区也在小区内10个电梯口(间)和10个宣传栏按要求张贴防控疫情海报,进一步增强了宣传效果。




多宝街办事处主任钱自由(左二)、街党工委副书记陈志峰(右一)到西城都荟百佳超市督查市场监管工作。




为落实复工复产工作,丛桂社区党总支部通过建立“1+1+N”微信群加强复业流动人员监测,实现了疫情精准防控。截至2月26日,西城都荟300多户商家,已摸查开业100多户,商铺仓库23个,除了宣传消防安全生产责任外,重要的是要指引商户做好返穗员工登记、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复工报备等防控工作,在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做好复工复产工作。




社区党总支部副书记吴穗芬上门指导穗康登记个人健康信息。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