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石围塘街 > 正文

转危为机!多方联动、精准施策,岭南花卉市场商户复工率超九成

| 【图文记者 张一冉】【编辑 子禾】 | 2020-03-04 14:28:50





岭南花卉市场作为国内最大型、

功能最齐全的花卉综合零售批发市场之一,

受疫情影响从大年三十起按照有关要求关闭。


从春节持续到情人节、妇女节的这个花季,一直以来都是鲜花行业最重要的交易时段,无法正常经营的花农、商户损失惨重。因此,推动岭南花卉市场尽早复市成为需迫切解决的难题。目前,岭南花卉市场超过90%的商户已进场复工经营。




现状:客流量减少,部分花卉价格大幅下降


今天下午,e家君走访岭南花卉市场发现,复市后市场客流量明显下降,不少鲜花也出现大幅降价。




“以往这些白菊我们都卖10元一把,现在一把只卖1元。生意难做多了。”档主陈哥(化名)说到。


除此之外,售卖百合的档主也表示,复市之后百合的价格都按5折左右销售。

“现在遇到买花的散客,我们也会想尽办法留住他们。客人少了,花也不好卖。”档主说到。

现场,来购花的年轻夫妻告诉e家君,自己从未买过那么便宜的百合。

“我们住附近,一直以来都会在花市买花。前几天看新闻发现花市复市了就想着过来买点花,但刚刚看到百合的价格也吓了一跳,我们没买过那么便宜的百合。”



街道:提前做好部署,协助市场解决复工复产难题


因此,为推动岭南花卉市场复工复产工作,努力打通花卉销售通道,石围塘街党工委按照精准施策分类分行业有序复工要求,从协调复工申报审批、复工前各项防控措施,到复工后“暖心”政策指引等各个重点环节,全力保障岭南花卉市场复工复产安全有序,确保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两不误。

据悉,石围塘街第一时间成立了石围塘街企业复工复产工作领导小组,并及时召开专题部署会,按照“谁受益谁负责”的原则,压实经济联社、专业市场加强商户的监督责任,提前谋划岭南花卉市场复工的防控任务,安排部署各项防控措施。

“目前,我们成立市场及餐饮组,由街经济科牵头统筹协调,梳理岭南花卉市场在防疫物资采购方面的需求,尽可能帮助并解决专业市场存在的具体问题。”街相关负责人说到,“截止目前,街道已支援岭南花卉市场复工复产口罩5000个、体温计22支。”




联社:完善市场防疫工作,计划推出统一线上交易平台


另一方面,为了完善岭南花卉市场复工复产工作,五眼桥经济联社(以下简称:联社)则制定了复工方案和应急预案,同时联社党总支部也成立了联社疫情防控及市场复工领导小组,对辖区商户进行全面摸查。

“目前市场已全面实行‘围院式’严控管理,只留有三个出入口,并全部安排人员值守,落实体温监测和人员登记。另外,我们也将营业时间改为12:00-21:00。”联社相关负责人说到




同时,联社也加大了对外区域加大消毒频率,确保每天上午开市前对市场内外进行全面细致的消杀。

“现在,我们也建立了员工健康登记档案并加强了职工体温检测、严格落实戴口罩上岗等防护工作。”联社相关负责人介绍到, “另外,我们也利用“穗康”小程序,对市场内商户、客户进行全面健康情况摸排。”


此外,e家君了解到,复市以来,岭南花卉市场党支部也通过设立党员服务岗,把各商户凝聚起来,主动协调商户配合复工复产进度。与此同时,支部党员带头落实疫情防控安排,带头站在防控斗争一线,主动到重点工作及疫情关口一线,做好商户、客户服务工作。

针对目前销售量受挫的问题,联社联社相关负责人则表示,目前联社以及市场方也在积极应对这一难题。同时,为了更好的解决这一问题并有效推动市场未来发展,目前联社以及市场也计划设立统一的线上交易平台。


商户:线上线下结合,多种形式“自救”


走访市场过程中,部分无铺面的摊位老板表示,目前主要以熟客生意为主,以此保障基本销量。

“针对现状,我们自己也会调整拿货量,而且我们的客人主要都在市内以及附近省内,虽然有部分客人拿货量少了,但基本销量还是可以保障。”菊花档主王姐(化名)说到,“当然,我们也联系了快递公司还开通了微信订花服务,但我们这种只做菊花销售的摊位,基本很少会有散客专门来定花,所以影响并不大。




除此之外,e家君了解到,针对疫情原因导致销量大幅下降的现状,大部分商家都在利用不同的方式,积极调整经营模式。


据市场商户介绍,目前大多数商家都是依托快递物流、线上平台、价格调整等方式,整合线上线下多业态经营,从而打通经营中上下游供应链的重要环节,以此提升鲜花销量,逐步回归正常营业水平,转危为机。





部分信息自石围塘党办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