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中南街 > 正文

中南有群“女汉子”,撑起抗“疫”半边天!她们说……

| 【记者 李元源】【编辑 甄曦】 | 2020-03-03 13:28:08



人们常说“妇女能顶半边天”,在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的阻击战中,中南街各行各业的女性工作者们巾帼不让须眉,发扬“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精神,走出家门、走上岗位,全力奋战在疫情防控工作一线,撑起中南抗“疫”工作的半边天!


“妈妈,你不要走!”


“妈妈,我不舒服,妈妈不要走!”


“宝贝乖,妈妈是一名基层干部,必须要到抗疫一线去!”


这是中南街妇联专职副主席、组织办主任邓碧云近日临出家门前与孩子的一段对话。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邓碧云患上了带状疱疹,2岁多的女儿也在出“水痘”,这样的情况下,她毅然将生病的女儿交给家人照料,轻伤不下火线,坚持和同事们并肩坚守在防疫最前线。


在卡口检测体温、贴宣传资料、去三小场所和企业摸排,作为中南街机关党支部书记,她带领机关党员志愿者冲锋在前。


邓碧云到菊树地铁站协助开展乘客限流工作。


邓碧云在花地大道南市界检测点为入城车辆进行检测体温。


“我可以,我报名!”


“我报名参加值守,任何时间,任何时段,任何地点都可以!”当街道发出公交车站点值守志愿者招募通知时,黄绮文第一个报了名,以实际行动响应抗“疫”号召。黄绮文是海南社区的居民,是一名80后。她经营着一家观赏鱼养殖店,平时既要照料档口,又要照顾家人,是个“大忙人”。虽然工作和生活都很忙碌,但每次街道发出抗“疫”一线志愿服务招募令,她肯定会报名参加,不论刮风下雨她都会准时来到岗位上,一丝不苟履行好职责。截至目前,她参加志愿服务的时间已达42小时。“虽然我只是一名普通人,但是我很希望能为抗“疫”出一份微薄之力!”黄绮文说。


黄绮文在中南街海南联社管控出入口为来往车辆司机测量体温。


“我们现在马上出发!”


“蔡主任,有情况,请马上出发!”这是中南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蔡慧敏近期每天都要收到的“行动指令”。中南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中南街7平方公里辖区内唯一一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几乎承担了全街所有医疗救治和卫生防护工作。蔡慧敏作为服务中心主任,在疫情防控的战斗号角吹响后,放弃了所有节假日,将全部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治工作中去。在她带领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按照上级部门要求制定应急处置预案,分区设立预诊分诊、发热诊室和隔离观察室,展开防疫工作针对性培训,第一时间将各项准备落实落细。


白天,她除了参加各种防控会议、督促服务中心落实控措施外,还要协助街道、居委对重点人员上门筛查,几乎一刻也停不下来;晚上,她顾不上好好休息,继续参加夜间值班值守,只要接到预警信息,就立即组织带领医护人员投入战斗。


蔡慧敏在转运发烧精神病人现场指引医学防护和梳理处置流程。


“志愿者不够,社工站补齐!”


随着企业复工复产,来穗人员逐渐增多,中南街现有的出入口数量不能满足车流人流进出需求,需要紧急增设2个出入口,但这样一来,出入口值守人员又出现缺口。中南街社工服务站获悉这一情况后,第一时间联系街道,主动请缨,全部工作人员补齐顶上,全力支持街道抗“疫”工作。大同社工服务站23名员工中,有22名是女性,她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社区工作者的巾帼力量。在疫情期间,社工服务站还开通了“红棉热线”,为辖区内的居民提供线上的咨询和疫情家居服务,截至目前,红棉热线已拨打电话1300余次,为社区困境长者、残障人士带去了问候和关怀。


社工站服务站工作人员利用“红棉热线”为辖区内独居孤寡老人提供疫情期间家居服务。


“别人不愿做的,让我来!”


“芳姐,您是经济联社领导,给隔离人员送饭送菜就不要自己去了吧?”“有的同志担心被感染,有顾虑,还是让我去吧!”海南经济联社党委委员陈婉芳如是说。海南经济联社曾出现过确诊病例,周边的居民对此颇为紧张,对隔离人员避之唯恐不及。对此,陈婉芳在加强对周边居民的宣传引导的同时,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做表率,每天为隔离人员采购物资,送上热汤热饭,让隔离人员充分感受到“隔离疫情不隔人心”的真挚关爱,也让周边居民认识到“只要防护到位,病毒并不可怕”,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陈婉芳为隔离人员送上暖心饭菜。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中南街绽放着无数朵铿锵玫瑰,她们在家里是女儿、是妻子、是母亲,在抗“疫”一线她们则化身为“女汉子”“女战士”“女超人”,在平凡的岗位上贡献着自己不平凡的力量,成为抗“疫”战场上最亮丽的风景线。



信息自中南街组织办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