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冲口街 > 正文

冲口街分级分类、精准施策,打好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组合拳”

| 【记者 李欣煦】【编辑 子禾】 | 2020-03-03 13:12:11





冲口街辖区内有3000多家企业,企业门类广、数量大、园区多,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形势复杂。面对重重挑战,冲口街分级分类、精准施策,打好“组合拳”,全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连日来,冲口街党工委深入落实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的要求,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贴身贴心做好企业服务,引导各类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推动生产生活秩序尽快恢复正常。截至2月28日,冲口街辖内企业复工率48.9%,“四上”企业复工率达99%。


国有企业:发挥主力作表率


广州柴油机厂股份有公司是广州电气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属下的,国内领先的中速柴油机及燃气发动机专业生产企业。作为一家有着优良传统和强烈社会责任感的国有企业,广州柴油机厂一直全力配合党委政府的防控工作,不仅认真落实本企业的防控措施,还派出84人次主动参与人流密集路口防控点的站岗值守,减轻街道社区的防控压力。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冲口街党工委与广州柴油机厂党委保持密切沟通,支持企业率先有序复工复产,当好推动经济社会秩序恢复的主力军。

春节刚过,广州柴油机厂就成立了防控疫情工作领导小组,迅速研究制定了一系列疫情防控预案,充实了口罩、洗手液、消毒水、体温计等防控物资储备,面向全体员工开展全覆盖宣传,全面开展复工岗位安全培训,于2月10日实现全面复工生产,目前在岗在产员工499人,员工复工率83%,为辖区内其他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供了标杆榜样和经验借鉴。




重点项目:返岗复工抓保障


省际班车车次减少、长途坐车有感染风险、缺少复工后需要的防护物资……很多务工人员对返岗心存顾虑,这让用工难成为困扰重点项目复工的一大难题。

冲口街党工委急企业所急,指导辖内重点项目逸合商务中心提前做好返穗员工住宿安排、防控物资采购等工作,并积极协调企业参加务工人员返岗复工复产专车服务活动,由荔湾区政府统一组织“点对点、门到门”专车,分赴湖南省郴州市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兴安县接回当地员工。务工人员上车前全部戴好口罩、测量体温,全程采取分散就座。

2月26日下午4点,第一批20多名务工人员抵达工地后,立即由医务人员对其进行卫生防疫健康检测和登记,员工宿舍也强化了防护措施,坚决避免因复工引发聚集性疫情。每个乘坐专车返回的务工人员还收到政府赠送的健康福袋,里面有口罩、手套等防护物资和基本生活用品,以“小礼物”传递来自政府的“大爱心”。




产业园区:精细服务解困难


冲口街有七喜创意产业园、1850创意园、宏信922创意园等多个产业园区,园区内聚集了大量成长性中小微科技企业。如何支持这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顺利渡过难关?冲口街的做法是,充分调动辖内荔湾区产业园联合会的积极性,当好政府与企业间的桥梁纽带,服务一街,带动全区。

在冲口街党工委的支持下,荔湾区产业园联合会充分发挥平台优势,通过微信公众号、企业群等途径广泛宣传,第一时间向所有会员企业和产业园区发出政府声音,传达政府的防控工作要求,呼吁园区和广大企业做好防控,不违规提前复工,确需提前复工的要完善好审批和防护检测登记程序。

各园区纷纷行动抗击疫情,如七喜创意产业园成立疫情防控小组,制定疫情防控及园区企业(项目)有序返岗复工的工作指引;宏信922创意园采取“围院式”管理,保留唯一出入口,对所有进入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和信息登记;信义会馆优化各类业务办理流程,避免人员流动聚集;科创广场指导企业居家办公,精细帮助企业复工。

同时,联合会及时收集反馈企业复工的困难和需求,通过资源整合,多方筹措,千方百计为园区、企业提供复工后急需的防护物资和消杀药品,协助政府做好企业复工的物资储备,为企业复工做好精细服务。




商务楼宇:强化技防提效率


“装了这个智能体温监测仪以后,我们检测体温的速度快了很多,上班高峰期门口也不会大排长龙,更加安全。”新年鸿大厦的物管人员说。

企业复工复产后,各商务楼宇成为人员密集地,必须更加重视进入人员的体温检测。但如果单纯采用人手持“枪”测温,效率较低,人流量大时还容易造成聚集,增加疾病传播风险。针对这一情况,冲口街党工委注意引导商务楼宇物业管理方落实责任,积极应用红外线测温等科技手段,提高体温检测工作的智能化自动化程度。

目前,冲口街的广州市机电技师学院大楼、科创广场、芳村电信大楼等商务楼宇正陆续安装智能体温监测系统,进入大楼的人员只需要正常步行经过仪器,就能实现体温快速检测,快速分流人员,如有体温异常即自动报警并抓取图像,由物管人员跟进处理,把体温检测对人员出入的影响降到最低。





外资企业:加强指导保平安


在广州市成汉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厂区入口处有专人进行测温登记,宣传海报醒目亮眼,工人们在工作中全程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各项生产活动显得忙碌而有序。为避免外资企业因政策理解不到位留下防控漏洞,冲口街党工委专门对辖内的外资企业进行了走访,向企业负责人详细解释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政策,指导企业按要求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在正式复工前,成汉电子公司就对内部防控风险点进行了逐个排查,逐项制定具体防控工作措施,形成疫情防控工作预案。

成汉电子公司复工第一天,曾发生一段小插曲:一名员工在厂区内晕倒后送院救治,经医院初步检查为脑溢血,肺部发炎,无发烧,并按要求进行了新冠病毒咽拭子检测。

该公司在冲口街党工委的指导下,迅速根据工作预案开展应急处置,妥善做好留厂员工安置和后勤保障,加强员工健康监测和心理疏导。晕倒员工经检测排除新冠肺炎后,成汉电子公司又第一时间把结果通知到每一个员工,彻底消除员工顾虑。


由于预案制定到位、处置措施得当,该情况并没有对企业复工复产造成影响,成汉电子公司的生产经营正在平安有序中恢复常态,加快生产。



信息自冲口街道办事处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