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冲口街 > 正文

抗疫第一线|冲口街疫情防控组“1234”工作法筑牢坚固堡垒

| 【记者 李欣煦】【编辑 子禾】 | 2020-02-26 14:45:42






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战争中,基层单位干部职工立足本职工作,守护一方平安,诠释守土尽责的担当和作为…… “抗疫第一线”为您讲述他们的抗疫故事。




自疫情发生以来,冲口街党工委靠前指挥,强化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指挥调度,成立了十二个工作组。其中,城管科担负了疫情防控组的工作,主要负责卫生健康系统的下发任务。疫情防控组通过成立一个专班、建立两套方案、核查上门三个步骤、 管理重点人群四项措施的“1234”工作法,日以继夜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织密防控网。




1
疫情防控组成立了防控专班,在全面铺开防疫工作前,起草了《冲口街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方案》、《冲口街防控新冠肺炎应急预案》,完善部门分工职责,与其他部门通力合作,坚持日报告制度和零报告制度,共享资源,有效应对突发事件。


2
社区疫情防控,精准排查数据很重要, 疫情防控组在大数据和上级名单中精准筛查出冲口街及辖内各社区居委会的数据,扎实地做好人员信息摸查。充当“客服人员”,为社区卫生中心、社区民警、社区居委会搭建沟通桥梁,健全“三人小组”入户排查工作模式,完善核查内容,构筑上门健康服务体系, 实现摸排清仓见底




3
秉持“内防扩散,外防输出”的防控策略,“三人小组”承担着入户排查、隔离人员服务管理等职责, 打通广州联防防控工作网的“毛细血管”。小组中3位成员角色分明,互相配合 ——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人员拥有医疗卫生专业知识,负责健康观察并做好造册登记;镇(街)村(居)人员熟悉当地情况,负责向居民做好解释;公安民警有执法权,若遇到不配合人员有权采取强制措施。




在重点人员管理上,

疫情防控组主要采用四项措施:


01

对重点疫区抵穗人员落实居家隔离

02

落实“八个一”关怀管理,确定一对一服务联系人,保障居家管理人员的日常需求,城管科每天将“五个一”(一支体温计、一打口罩、一份体温检测表格、一支笔、一份宣传手册)分发配送到每个居委会,落实物资保障工作;

03

指导环卫站、消毒站定时定点到上门回收生活垃圾,加强环卫卫生管理,做好周边环境消毒,防治疾病传染和环境污染;

04

对不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的人员落实转运工作,工作中,偶尔也会遇到个别不配合的居民,对此疫情防控组总是耐心细致地做着解释工作,告知居民疫情的严重性和危害性,安抚着居民们的情绪,使他们能够正确认识此次疫情。



自疫情发生以来,冲口街疫情防控组工作人员便开始了连轴转的工作,准点下班更是成为“奢侈”,他们放弃休假、随时待命,无法兼顾工作和家庭,他们用勇气诠释了责任与担当,构筑了基层抗”疫”的第一道坚实防线。


信息自冲口街城管科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