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沙面街 > 正文

社区防疫“三人小组”为街坊筑好“第一道防线”

| 【记者 沙面小e】【编辑 楚韵】 | 2020-02-25 14:04:23




他们从年廿九便开始连轴转

这段时间准点下班成为“奢侈”

他们是基层抗”疫”的第一道防线


社区“三人小组”




秉持“内防扩散,外防输出”的防控策略,“三人小组”承担着入户排查、隔离人员服务管理等职责,打通广州联防防控工作网的“毛细血管”。


小组中3位成员角色分明,互相配合 ——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人员拥有医疗卫生专业知识,负责健康观察并做好造册登记;镇(街)村(居)人员熟悉当地情况,负责向居民做好解释;公安民警有执法权,若遇到不配合人员有权采取强制措施。

每天,做好防护准备、带好相关资料,“三人小组”便开始入户排查。有时禁毒专职和社工也会跟随,做好禁毒宣传工作。




翠洲社区居委会主任尉仙雅每日早早到岗,给同事们作做简单分工后,拿着三本台账(常住人员春节外出台账、临时来穗人员台账、重点人员台账),开始一天的排查工作。她腰不好,一天走访后往往都会疼痛不已,但是她仍然坚持着。“社区是抗击疫情的桥头堡,在这个特殊时期,大家心里都有顾虑,我们党员同志要挺身而出,抗击疫情不能等,我们都要行动起来。”




虽然沙面岛不算太大,但是一天下来,对体力还是个考验。如果是平时,下午五点半以后大家都可以下班了。可自从进入疫情防控以来,下班时间这个词就变得“奢侈”起来。各种突发任务不期而至,有时候一干就是晚上八、九点。社区工作人员何伟文、张志斌的妻子也是在基层工作人员,夫妻早出晚归,家中都无人照料。但是他们也没有向单位提出要求,而是找家中老人代为照顾,主动克服困难。





工作中,偶尔也会遇到个别不配合的居民,对此翠洲社区居委会副主任何小静、李珊珊总是耐心细致地做着解释工作,告知居民疫情的严重性和危害性,安抚着居民们的情绪,使他们能够正确认识此次疫情。在她看来,不仅要敲开居民的家门,更要敲开群众的心门,贴心做好服务,把党和政府的关怀传递到群众心里,群众才会更安心。




不配合的居民只是极小数,沙面的居民普遍积极发挥群防群治的力量。遇到来穗人员回来,居民会第一时间通知街道社区,帮助其及时掌握出租屋人员的信息,并且告知来穗人员在“穗康”小程序做好登记。






三人小组除了做排查工作,还时刻关心年老体弱、失独家庭等弱势群体,社区工作人员罗依、王华理等为有需求的群众提供日需帮购、事务帮跑等暖心服务,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让社区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