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花地街 > 正文

花地全力助企抗“疫”,企业复工率近六成

| 【记者 王澄澄】【编辑 楚韵】 | 2020-02-25 14:03:57




花地地区是荔湾区经济发展的重点区域,有知名民族日化企业立白集团、电商巨头唯品会公司等重点企业,在荔湾区经济总量中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为确保今年经济形势良好开局,花地街认真落实省、市、区委“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秩序恢复”的决策部署,从协调复工申报审批、复工前各项防控措施,到复工后“暖心”政策指引等各个重点环节,高效服务,全力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安全有序,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据统计,目前花地街已复工企业数为284间,复工率为57.96%,其中规模以上企业复工率已达91%,在全区企业复工率中排名第一。




(立白集团各大生产基地已经实现了全面复工)





党建引领勇战斗,积极谋划强防控




在疫情关键防控期,花地街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领导小组及时召开专题部署会,提前谋划复工返程集中期的防控任务,安排部署各项防控措施。专门成立企业复工复产党员突击服务队,由街组织办和经管部门具体统筹,以党员为组长,压实责任,细化防护措施,梳理企业在防疫物资采购方面的需求,想方设法帮助解决企业存在的具体问题,推动企业有序复工。让企业复工复产更加顺畅,在花地地区构筑了一道道“红色防护墙”。





非公党建凝合力,担当作为齐抗疫




充分发挥非公企业党建优势,街辖花地商圈党委共有600多名党员,花地街积极调动企业党员表率作用,明确将各非公企业党支部书记作为企业复工复产联络员,指导企业在职工上下班口建立党组织阵地,设置党员示范岗,严格配备出入登记表、体温计、消杀设备等必备物品,坚持每个示范岗至少由一名党员带班,规范阵地建设,营造浓厚的党建氛围。目前,立白集团各大生产基地已经实现了全面复工,唯品会已陆续正常复工。



(立白企业设立党员岗为复工人员测温)





精准摸排从宣传,绿色通道速响应




一是运用大数据,高效摸排。街道充分利用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企业大数据,对地区企业作精准筛查摸排,对全街490间实地经营企业逐一以上门、电话的方式传达市“暖企十五条”和区“稳商暖企八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政策,鼓励企业复工复产,引导符合企业自主申请、及时享受相关政策。二是及时为复工企业开具复工证明,对有复工要求的企业开绿色通道,从企业提出申请、联合组现场检查到审批,最快一天时间开具复工证明。三是及时为企业解决困难,暖心助力抗疫,街道领导班子分片开展“稳企暖企”活动,对街辖规模以上企业、花地商会企业逐一入企走访,了解企业在疫情中遇到的困碓,及时向区相关职能部门反映,强化服务解决措施。



(区、街领导到辖区七乐康药业公司走访)





部门联动,防控复产两不误




街道以安监中队、劳监中队、社区服务中心组成的联合督导组,实行职能联动,聚焦企业复工备案慢、员工返岗难、防控物资不保障、运营出现困难等问题,逐一对复工复产企业(建筑工地)防控、生产情况进行联合督查和指导,一是严格执行企业复产复工“五个到位”和安全生产“五个一”措施以及《公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指南》“八个一”要求,指导企业编制生产计划、疫情防控、应急、消毒等复工方案、指南,确保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安全,落实到位。二是协调企业遇到的复工物资困难,想方设法为企业提供口罩、体温计、消杀产品等必要物资保障的购买渠道。在检查中,着重摸查复工企业来穗务工的湖北籍人员等情况,做好登记台帐管理,对未达标或者不达到复工条件的企业,指引整改,严格督查跟进、回头看,确保企业落实防疫工作要求。



(花地街企业复工复产党员突击服务队联合指导企业复工复产)





线上线下同步走,政策宣传全覆盖




创新“线上+线下”宣传模式,一方面,根据不同企业类型,有针对性制定和向企业派发《花地街企业春节期间企业员工返岗复工情况摸查工作的通知》,要求企业相关负责人按文件要求填报调查问卷;派发防护疫情资料、政策,宣传企业复工复产政策要求,为企业解读政策信息,指引复工企业人员通过微信小程序填报《广州市春节期间企业用工返岗情况》、《荔湾区春节期间企业用工监测表》、“穗康”系统;另一方面,联合分包社区机关干部、各社区网格员、企业党建联络员等力量,把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手册、宣传标语等发放到每一家企业,每一个微信群,每个员工手中,做到不漏一企、不漏一人,做到企业宣传全覆盖。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