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石围塘街 > 正文

“火焰衫”骑队队员,深入抗“疫”第一线构筑群防群治战线

| 【记者 张一冉】【编辑 子禾】 | 2020-02-21 17:16:56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也是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石围塘街注重发挥群防群治优势  发挥广州街坊·如意平安骑队“六员”作用 ,全面构筑疫情严密防线,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据悉,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石围塘街17个村(社区)动员参与抗疫的群防群治力量超6000人次。各队员坚持深入一线,与干部职工一道电话上门排查3万多户,核查线索人员790余人。



宣传防控知识


他们是安全防控的“巡防员”


“我觉得还要增设一个监测点,我觉得还要加大宣传动员力度……”在如意社区,几个骑队队员正在路边开着“小会”,分析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短板和不足,他们自发成立的疫情防控工作监督小组,平常主要负责对重点人员跟踪了解和各监测点设备进行督维护,也会对社区防控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骑队相关负责人表示,疫情防控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只有充分发挥广大居民群众、群防群治力量,完善联防联控机制,细化群防群控措施,才能尽快补齐各方面工作短板,确保工作实效。



他们是普及防护知识的“宣传员”


e家君了解到,自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如意骑队通过启动小喇叭、流动宣传车,发放宣传手册、张贴标语、横幅、海报及微信等“线上+线下”形式,不间断全覆盖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呼吁居民群众做到“四个要”即要戴口罩、勤洗手、常清洁、多运动和“四个不”即不外出、不串门、不扎堆、不聚餐坚持做好普及防控知识的“宣传员”工作,切实做到疫情防控知识、防控宣传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入户排查


他们是全面排查监测的“信息员”


此外,如意骑队还通过分组,分别协助街道辖内15个社区全面开展入户登记、排摸走访等工作,落实好网格化管理、地毯式排查。同时,通过电话、微信、网络等方式,畅通信息收集渠道,做好监测、预警、防控等工作,尤其是对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的人员,第一时间上报,坚持做好全面排查监测的“信息员”。



在社区防控岗值守中的队员


他们是疫情防控一线的“支援员”


另一方面,为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目前石围塘街对辖内村居实行“围院式”和严控管理,并设卡守点。

了解到情况后,如意平安骑队主动配合村居干部参与守点,冲锋到一线、坚守在一线、奋斗在一线,坚持做好疫情防控一线的“支援员”,落实联防联控措施,努力构筑严密科学的群防群治战线。



劝导聚集聊天的居民散去


他们是解决群众问题的“调解员”


不仅如此,在开展联防联控、群防群控过程中,骑队队员也会及时了解辖区疫情防控中居民遇到的困难,第一时间帮助居民群众解决实际难题。其中,在发现没有戴口罩聚集聊天的居民后,队员也会反复耐心做实思想疏导工作。

截至目前,骑队已成功协助劝导聚集打牌行为3宗,劝散不戴口罩聚集聊天8宗,派赠口罩22个。同时为居家隔离人员提供物资购买、物品取送、垃圾清理等“代买代办”服务超300次,坚持做好解决群众问题的“服务员”。



正在滘口车站为来穗人员测体温,指引通过“穗康”小程序申报健康状况


他们是引导健康生活的“引导员”


以实际行动展现与人民群众共同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心,组织群众科学防控的同时,骑队队员也坚持引导教育居民群众正确认知疫情,面对疫情不焦虑、不恐慌,保持积极向上的乐观心态,选择健康的生活方式,不聚集、不聚赌,做好防护、安心居家、减少走动,以实际行动做好“引导员”工作。




防控工作仍在持续进行,

但我们坚信,

春暖花开,

再过不久,我们就能摘下口罩,

与骑队一起,在石围塘街畅游。



信息自石围塘街党办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