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南源街 > 正文

奋战在南源街战疫一线的“黄马甲”丨南源抗疫故事

| 【记者 王澄澄】【编辑 虫虫】通讯员 蒙蒙 | 2020-02-20 15:17:15




疫情防控是一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构建群防群治群控工作格局尤为重要。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南源街活跃着一支身穿“黄马甲”、佩戴红袖章的队伍。无论是公交站点值守,还是社区张贴宣传资料,还是劝离广场聚集人群,都能见到他们的身影,他们是社区群众的“定心丸”。





他们就是被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评为“2019年度优秀镇街平安促进会”的南源街平安促进会旗下的南源平安守护队,他们由社区一些热心“广州街坊”组成,守护着南源街一方平安。开展疫情阻击战以来,他们响应街党工委的号召,发动2000多人次,奋战在抗疫第一线。






南源街平安促进会会长李峰与南源平安守护队队员练秀群在拗口社区值守。


当好社区防控的“眼睛”


社区防护是疫情防控的关键,南源平安守护队充分发挥守护队成员熟悉社区情况的优势,积极配合社区做好排查管控工作。


“找欧阳老伯带我们过去吧。”每当社区进行人员排查遇到困难时,工作人员都会说出这句话。对他们来说,平安守护队队员欧阳秋老人便是他们在社区的“眼睛”,不但了解情况,还能很好地帮助盯紧社区重点人员。


疫情防控战役打响以来,欧阳秋已经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完成了大量排查任务,他勇于担当,随叫随到,疫情防控期间他的身影经常出现在社区大大小小的楼道里,积极配合着社区核查小组对重点人员、外来人员进行排查管控。



欧阳秋在南岸社区协助测温。

当好群众的“贴心人”


平安守护队队员练秀群,对于这个名字,很多人可能会陌生,但如果说起是“群姨”,大家立刻会恍然大悟。“中国好人”、“广州市优秀义工”、“感动荔湾十大女性”……练秀群的这些荣誉称号就是对她多年来志愿者工作的肯定。


在这次疫情防控战役上,群姨再次出动,穿上黄马甲为群众服务。为解决社区老人在疫情防控期间的饮食问题,年届七旬的她担起重任,为社区孤寡老人买菜送日常用品。她的热心奉献得到老人们的感激,但群姨却总是轻描淡写地说道,“小事一件,不用谢,我是一名共产党



群姨在澳口社区给进出街坊测温。


当好防疫的突击队员


随着春节返工返学人流增加,社区传播风险增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了关键时期,时常需要紧急抽调人手前去帮忙防控。南源平安守护队根据这一情况,特别组建了一支志愿者突击队,形成了15分钟应急反应机制。只要街道疫情防控有要求,突击队员便立刻自带口罩,穿上黄马甲,15分种内赶赴现场,协助做好相关工作。


周玉坚便是突击队的一名普通队员,67岁高龄的他早已退休,仍热心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他时常加班加点,风里来,雨里去,毫无怨言。“只要疫情防控有要求,我绝对服从安排,第一时间过来。”老人总是这样平淡地说道。



西焦社区门口,“坚哥“周玉坚在给居民测温。


南源平安守护队普通但不平凡的“广州街坊”们充分发挥着志愿者的担当奉献精神,奋战在疫情防控战役的第一线,使得街道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得以有力贯彻实施。他们认真地坚守岗位,协助街道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为平安南源、健康南源贡献一份力量。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