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西村街 > 正文

向西村街抗疫一线的社区工作人员说一声:你们辛苦了!

| 【记者 陈丹婷】【编辑 虫虫】通讯员 杜旭海 | 2020-02-08 17:24:57




当前正是奋力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社区是疫情防控的主战场之一,群防群控、联防联控、做好社区排查工作是重点攻坚方向。小e从西村街了解到,连日来,街道辖内许多基层社区工作人员放弃春节休假,一直奋战在抗疫第一线。



连续多日带头值守,做好隔离防控



这些天以来,岭南湾畔社区居委主任黎文静的精神一直处于紧绷状态,手机也是24小时开机,准备应对紧急任务。因为社区内非户籍常住人口多、省外人口多,排查任务重,黎文静将两个小孩托付给家人照顾,自己带头连续多日值守,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既要挨家挨户打电话询问辖内人员身体情况,又要在小区的楼宇间穿梭,贴好各种宣传海报、监督做好体温检测工作,对于一些比较恐慌的居民,黎文静还要做好心理抚慰工作。




”疫情传染性强,特别理解居民恐慌的心理,主要是叮嘱他们不信谣不传谣,跟居民多说一些疫情防控方面的好消息,慢慢平复他们内心的恐慌。”黎文静说道。经过与物业、公寓和酒店管理方等多方协调,岭南湾畔社区已先后摸查监控了20余名入住酒店(公寓)的来穗湖北人士,并引导这部分人群做好隔离防控。



疫情解除后,想和家人拍辑艺术照



关世昌是西村街协和社区的居委会主任,他本想春节假期在家好好陪伴亲人,但接到紧急通知后,他选择立即回归岗位,发动社区党群突击队员,带头深入一线酒店、食肆、住户进行排查和宣传,目前社区已经发动了387人次的党员群众参加防控宣传、摸查、信息反馈。




年初三至今,协和社区居委会在岗的7位工作人员全部投入了此次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关世昌坦言,当前的工作量比较大,来自居民群众的期盼和外出工作存在的风险,都无形中加大了社区工作人员的心理压力。作为社区居委主任,这段时间,除了忙于防控工作,关世昌还经常关注工作人员的精神状态,并一直与街道保持着良好的沟通,争取能为社区工作人员争取到更多精神上、物资上的支持。


“等抗疫时期过去后,我想去和家人一起去拍辑艺术照,儿子马上满一周岁了。本来2月14日我计划休假去拍照的,但现在疫情严重,我决定先取消休假,工作到疫情得到控制再看。”关世昌说道。



工作到深夜两点半,第二天又奋战在一线



从年三十开始,西湾东社区居委会主任黄智文就开始值守,做疫情防控的准备了,这些天他一直在岗,几乎没有休过假。除了做好宣传,摸查排找也是社区疫情防控的一项重要工作。2月1日晚11点,区总值转来了群众举报线索,称西湾东社区有湖北籍人士,西湾东社区居委会主任黄智文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朱明不顾“作战”多日的疲惫,立即回到社区配合派出所开展入户排查,直到半夜2点30才结束工作,第二天又奋斗在最前线。



黄智文与社区服务中心联合开展入户排查测温。


排查过程中,见到有些居民没有正确对待疫情没有重视,黄智文感到很担忧,经常主动叮嘱他们一些注意事项。为了增强居民的防范意识,他还建立了社区疫情防控微信群,希望能通过多渠道增强宣传效果。



社区专职人员“双职工”,加班加点投入排查工作



和苑社区的工作人员吴志峰从18年6月就来到了和苑社区工作,平日里在社区里主要负责综治、消防、调解等涉及社区安全的工作,疫情防控期间增加的摸查、宣传工作让他变得更加忙碌。与他一起坚守在抗疫第一线的,还有她的妻子周韵莹,近段时间夫妻两人一直加班加点投入排查工作中。



吴志峰电访居民。


周韵莹平日里在广雅社区负责计生工作,虽然已经怀有身孕,但仍然毫不犹豫回到社区值守。值班在外,家中的长辈为他们担心,时常叮嘱夫妻两人出外要戴好口罩。“幸好我妈妈和奶奶身体健康,一日三餐能够自理,已经减轻我们很多负担了,为了让她们少出门,我下班时候也会买菜带回去给她们。”吴志峰说道。



周韵莹在社区里张贴宣传海报。



“疫情面前,更要冲锋在前”



“爸爸今天晚上回来吃饭吗?”“不知道,应该回吧。”每天早上,胡勇上出门都要和女儿拥抱一下,因为疫情防控的这段时间,他经常要工作到很晚才能回到家中。深入社区、酒店、园区进行疫情防控工作;联同社卫人员、民警上门排查;到辖内的公交站进行值守;给社区辖内独居老人、困难家庭不定时打电话了解情况……社区工作千丝万缕,他带着极大的耐心一项项有条不紊地进行。




2018年台风“山竹”来临时,他冲在了抗击台风第一线。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他依然坚持值守,毫无怨言。“有召必会,有战必应,因为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名基层干部党员,疫情面前更要冲锋在前,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胡勇山说道。



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

他们用日以继夜的辛劳坚守

换来市民的健康和安全

他们是最美“逆行者”

更是基层抗疫的“战场主力军”。

向西村街所有在抗疫一线的社区工作人员

说一声:

你们辛苦了



受访者供图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