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南源街 > 正文

南源街打好“12345”组合拳,全面决胜战“疫”

| 【记者 王澄澄】【编辑 虫虫】通讯员 许潇蒙 | 2020-02-05 19:10:36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南源街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和区委、区政府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指示精神,迅速行动,周密部署,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目前,南源街暂未发现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



南源街党工委书记林怀忠到各社区检查落实防控工作。


“一”

强化一个核心


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第一位,充分发挥党工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区要求上来,对深入做好本街道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动员和部署,把疫情防控作为近期最重要的工作和头等大事来抓,按照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统筹调配人力、物力和财力,确保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街道办事处主任陈志科到公交车站走访。


“二”

抓住两个重点


一个是重点人群,对湖北来穗人群,每天安排值班人员联合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居委会、派出所逐一上门建立健康服务登记表,至今已对73人建立档案,同时对4辆鄂字头小车进行排查跟踪。


一个是重点场所,组织巡察队伍对辖内农贸市场、商场等人群密集场所进行疫情巡察防控,做好人群戴口罩,接受体温测试等防控措施;组织志愿队伍在辖内23个公交车站协助公交车司机对乘客进行体温检测,对发热人士及时提供就诊指引,累计出动人员近110人次,为573名乘客测量体温。



对重点区域进行体温检测


“三”

发挥三个方面的作用


一是发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率先垂范作用。街党工委书记提前结束休假,回单位统筹指挥防控工作;街办事处主任一直坚守岗位,协调各部门抓好落实;南源街全体干部职工1月27日起取消假期、坚守岗位,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



全体干部职工投入防控工作。


二是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街道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出倡议书,开展“疫情防控,我当先锋”活动,动员组织社区党员、在职党员勇于担当、冲锋在前,奔走在疫情防控一线。


三是发挥居民自治和群防群治的作用。向居民发出倡议书,积极发挥辖区企事业单位和居民群众志愿者的作用,充分动员全社会参与,形成疫情防控 “一盘棋”工作格局,构筑群防群治群控的严密防线。


“四”

采取四项措施综合施策、精准发力


一是成立专门工作小组。公交车站引导组、活禽巡查整治组、市场防护督查组、新闻信息宣传组、上门核查组、汇总上报组、物资筹备组、跟踪记录核查组、卫生保洁组、消毒组、协调应处组和督查督办组、公共场所劝导组、企业跟踪联系组、来穗湖北籍人员信息核查租等17个工作小组,由街中层干部任组长,街道工作人员任组员,按照分工分头行动、各司其职,织密疫情防控网,扎牢病毒防火墙。



组织卫生保洁组保障市场卫生


二是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多种形式宣传疫情防控工作,派发宣传单张15000张,张贴大幅宣传板报60张,悬挂宣传横额16条,形成良好的防控宣传氛围。



辖区内悬挂宣传横额


三是建立工作台账。业务科室和社区居委会建立工作台账,实行销号管理,街纪工委加强督查督办。


四是切实加强值班值守和应急备勤,及时报送信息和有关情况,确保通信畅通、应急核查及时和报送情况准确。



志愿者派发宣传单张。


“五”

突破五个难点



南源街组织走访巡查辖区内农贸市场。


一是农贸市场监管方面。组织街经济科、城管执法队、南源市场监管所对辖区农贸市场进行严格监管,累计共出动42人次,检查档口99个,暂扣装运鸡笼的“五类车”1辆及鸡笼3个。


二是劝导居民群众佩戴口罩方面。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市民自觉佩戴口罩、正确佩戴口罩,做好自我防护工作。加强对人员密集场所如市场、商店、车站的检查督促,及时提醒市民戴上口罩。


三是卫生消杀方面。由街环卫站、消毒站每天对辖内3个农贸市场及周边进行清理消毒,每天保洁面积达34万平方米,每天消杀面积超2万平方米,严防病毒滋生。


四是严防群众聚集方面。要求辖内麻将馆暂时停业,暂停辖内所有群众性活动审批工作。


五是保障物资供应方面。加大对利用疫情哄抬物价、囤积居奇违法犯罪行为打击力度,严防辖内出现售卖假冒伪劣物资行为。城管执法队查处可一起高价售卖口罩案件,对货物进行罚没。同时联系辖内广弘医药、好迪集团等企业给予支援。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