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金花街 > 正文

长者饭堂不打烊 社工骑手为老人送“外卖”

信息时报 | 记者 李元源 | 2020-02-05 14:37:13

信息时报讯(记者 李元源)连日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人心。为了控制疫情扩散,金花街居民群众积极响应政府的号召,长者也不例外。不能出门了,吃饭的问题怎么办?从前风雨无阻的长者饭堂的每日之约呢?还能实现吗?

年三十起改由社工送餐上门

记者从金花街了解到,考虑到老年人身体抵抗力弱,聚集就餐更容易增加感染风险,金花街长者饭堂从1月24日(年三十)开始改为由社工送餐上门,让疫情防控期间长者们的用餐问题得到了妥善的解决。无论刮风下雨,每日上午11点、下午5点社工开始准时穿梭在金花街的大街小巷,将热乎乎的饭餐送至20位或生活不能自理或残疾的长者家中,从不间断。家住西华路的伍阿姨81岁了,她对社工送餐上门的举动万分感动:“没想到这种形势下,你们还好心送餐给我们,真是给我们解决了大问题。”

“严防死守”保证食品安全

记者从金花街了解到,非常时期,为保证食品安全,长者饭堂工作人员严格做到“四个必须”:一是采购、烹饪、送餐各个环节的工作人员每天必须检测体温,佩戴口罩做好防护措施再上岗。二是厨房必须每天做好环境消毒,餐具消毒。三是必须通过有营业执照,检验合格的商家进行食材购买。四是烹饪必须确保肉、蛋、禽类全熟,合理调整菜品,让老人们吃得更营养、更安心。

专家点评:社工服务应急机制发挥作用

广州市社会工作协会副会长、广州北达博雅社工中心总干事关冬生点评道:金花街长者饭堂建立的“社工服务应急机制”是街道办事处构建完善的护老服务“社区照顾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日常机制”为老人们建立了一个紧密相处的睦邻环境,而在当下疫情严重的关键时刻,“应急机制”则快速、突出彰显了其不寻常的作用。无论是“老人上长者饭堂的门”,还是“社工上老人的门”,均体现了金花街浓浓的人文关怀以及服务体系构建的完善周到。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