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沙面街 > 正文

曾被称为“广州最漂亮的建筑”,这栋历史建筑如今活化为金融研究院

| 【摄影 陈文杰】【记者 沙面小e】【编辑 楚韵】 | 2020-01-17 20:09:27




沙面是一个有故事的地方,

一座座华丽建筑隐藏着叱咤风云的历史。




沙面大街59号/沙面四街1-3号,

曾是德国领事馆、英国亚细亚火油公司,

如今这栋文物建筑被活化为广州金羊金融研究院。



德国领事馆被拍卖了


沙面大街59号/沙面四街1-3号属于A类文物建筑,带有浓重的新古典主义建筑风格,是当年广州燃料市场三巨头之一的亚细亚火油公司旧址,也是德国领事馆。说起沙面的德国领事馆,其实有两处,今天介绍的这一处建成于20世纪初年,称之为“旧馆”;而另一间则修建于上世纪90年代,位于沙面北街103号。




据说,在旧馆接近完工时,当时的一份报纸Canton Daily News报道说这会是广州最漂亮的建筑。该建筑四面设置外廊,阴凉舒适,其中一个穹顶装了彩色玻璃闪闪发亮,大楼各扇玻璃门均有德国雄鹰图案,楼梯扶手及室内装饰多使用柚木。装潢材料绝大多数从英国进口,电气设备由瑞记洋行负责供应安装。



关注广州历史文化的民间兴趣小组“省城风物”认为,这座建筑是由英国建筑师丹备(William Danby)设计的。丹备在广州留下的作品,目前可以确认的,就只有德国领事馆旧址。


关注广州历史文化的民间兴趣小组“省城风物”认为,这是由英国建筑师丹备(William Danby)设计的。丹备在广州留下的作品,目前可以确认的,就只有德国领事馆旧址。


丹备是位什么样的人物?在黄遐《晚清寓华西洋建筑师述录》一文中,介绍了丹备是英国土木工程师学会会员,在20世纪初在广州开设建筑事务所,把澳大利亚建筑师帕内(Arthur William Purnell)带到广州。帕内对沙面可重要了,他在沙面留下了大量地标式作品,包括:广州俱乐部、花旗银行新楼、万国宝通银行等。


据说,1907年12月11日,丹备在香港大会堂高处楼梯上失足跌下,头部与麻石台阶猛烈相撞,送入医院后至第二天凌晨不幸身亡。


在丹备去世以后,德国领事馆旧址的命运也发生了改变。德国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战败,德国领事馆旧址被英国没收。该建筑也因此被英国进行拍卖,由亚细亚火油公司竞得。




沙面街坊@我爱中国提供



活化利用:金融研究院


这座漂亮的建筑,南座位于沙面大街59号,北座位于沙面四街1-3号,是沙面租界早期建筑,属于英国维多利亚式风格。走在沙面四街,清晰可见整座大楼的侧面,北座略高于南座。正座建筑几乎占据了半条沙面四街。


据沙面街坊@我爱中国回忆,建国后这座建筑曾为中波轮船股份公司(中国第一家中外合资公司)、外轮代理公司宿舍等等。




沙面小学校友阿蛋提供


沙面小学校友阿蛋则介绍,这是沙面建筑群中唯一保留天井内架天桥的建筑。“我们读书的时候这里住了很多街坊,非常热闹。”如今,曾经在这里居住的居民大多搬走了,热闹的场景已经不复存在。




近年来,荔湾区坚持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与旧城改造相结合、与打造宜居宜商宜游的城区环境相结合,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沙面大街59号/沙面四街1-3号,也在这一背景下,有了新的变化 —— 在广州市金融局和荔湾区发改局的引荐下,广州金羊金融研究院落户沙面四街1号首、二层。




小e了解到,广州金羊金融研究院是2018年成立的民办非企业单位,加挂“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广州基地”牌子。研究院自主开展“粤港澳大湾区”、“一带一路”及广东、广州金融项目研究,为省、市提供决策支持。



在保护范围划定、

禁止性功能设定、

价值要素认定的前提下,

荔湾区鼓励活化利用文物建筑。

更多活化后的历史建筑会是怎样呢?

一起期待吧!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