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花地街 > 正文

打工探世界!花地街开展项目让青少年体验职业生活

| 【记者 王澄澄】【编辑 楚韵】 | 2020-01-08 14:40:48

                                                                         




如何引导青少年有效地开展生涯规划教育?

如何让青少年能够更好地接触社会?

如何让孩子们更具有学习的动力?

通过体验职业生活,

或者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花地街社工服务站近日开展了“打工探世界”城乡职业生涯教育项目,让30名儿童及青少年以同伴教育和参与式职业体验为服务理念,共通体验7个不同的城乡职业。据了解,该项目是由广州市荔湾区恒福社会工作服务社参与乐翔社会工作服务社举行的“第二届城乡创意汇”的创投项目,由广州市供销合作社出资,花地街社工服务站承接。        




30名儿童及青少年成员经过面试筛选,体验7个不同的城乡职业,如竹三村的手打鱼肉丸、传统醒狮和务农,花地街的工商银行、消防站、地铁站和麦当劳。项目希望促进参与者的职业体验交流,让其了解时下劳动市场的职业状况,连结学校学科和自身特点,提升学习动力,发现自身职业发展方向,并透过在校分享惠及更多儿童及青少年。


同学有话说        



0        1      
花地中学初一(6)班 王韵舒


阳光从车窗跳进来,把一切衬着金光闪闪。大巴车载着我们的期待与喜悦,在一路欢声笑语中到达了目的地。


一下车,就与微风撞了个满怀,山村特有的清新空气钻入我们的鼻中,虽然有些微冷,但我们还是情不自禁地沉浸在了微风的温柔中。


穿过了一段泥泞的小路,踏在柔软的农田上,我们便开始挖番薯了。


社工姐姐给了我们几把锄头。只在家乡见过几面这个新奇的东西的我迫不及待地接过来,学着身旁的农村孩子一样用力一挥,把锄头插进土中,再用力一拉,把土刨开。我兴奋地朝土里看了一眼——想象着里面有一个大且完整的番薯——然而里面只有被我刨烂的半个番薯。“呃……锄头还是给你吧。”我低下头,羞红了脸,无奈而又有些不舍地装将锄头递给了那个农村孩子。


 

看着那个农村孩子在阳光下挥洒着汗珠,熟练的动作,我不得不感叹这真是个“专业人士”。“哎,等等”锄头再挥下去会把番薯弄烂的,还是我用手把它挖出来吧。我蹲下来,用手指刨开番薯周围的泥土。我的指甲被泥土弄得黑黑的,鞋子里也全都是泥土,很不舒服。但当我把番薯挖出来时,心里好像被什么填满了,一种成就感由然而生,大家都很高兴,在阳光下笑着,笑得灿烂。

“我现在好热啊。”身旁的一个女同学说“嗯,我也是,而且鞋子里全都是泥土,很不舒服。”但是这次的活动非常有意义呢,它让我明白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增强了我的实践能力,还让我体会到了努力后获得成果的喜悦与成就感,我从来不知道,走出家门,可以收获许多。




“3,2,1,男同学帅不帅?——不帅!”活动的最后,我们一起拍了一张集体照,阳光在每个人的侧脸上镀了一层金边。“咔嚓”,照片把我们的笑容和友谊定格在了永远。


 

0        2      
花地中学初一(5)班赵湘粤


乡村,它没有城市的繁华喧嚣,它不是荒芜人烟的寂静,是一种独特的自在和悠闲。走进乡村我感受着乡村生活的点点滴滴,那点点滴滴是挖番薯、拔花生和学醒狮,接下来,跟着我一起走进乡村,体验生活的吧。


我们与社工姐姐坐车到白云区竹三村,一下车,清新的空气扑鼻而来,我不禁感叹“乡村的空气真好呀”。转眼间,我们看到乡下的小朋友,她们头戴草帽,下面一幕让我很是感动,他们脸上挂着稚嫩的笑容向走过来,为我们戴上手里握着的草帽。接着,社工姐姐带领我们去田地拔花生和挖番薯,这事情虽然在我小时候也做过,但也是很久以前的事情了,可不知为什么我心中还是充满激动。




在社工姐姐的引导下,我们走下田野,看着田里的番薯叶和花生叶一片绿油油的,我们先拔花生,拔完后再把花生一粒一粒拔下来。



“番薯,番薯,我来啦”。我最喜欢挖番薯了,先由城市里的大哥哥和大姐姐挖,我们用力一挥,不妙的是,番薯被我们砍断了,而且挖的番薯都比较小。社工姐姐说,我们挖的番薯和花生,都是竹山村的小朋友种的。农村的小弟弟和小妹妹在卖力的挖着番薯,他们动作十分娴熟,又毫不吃力,真可爱,真令我佩服,不得不对他们竖立手中的大拇指。在一番努力下,我们挖出了许多较大的番薯,让我不知不觉产生了自豪感。



饱餐后,我们来到竹山村小学对面的公园,在这里参加醒狮传承活动,短短的一天时间,我不仅学会了挖番薯和拔花生,还结识了许多新朋友,真是不虚此行啊。



通讯员 花地街社工服务站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