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华林街 > 正文

社区温情|寺前社区这群热心街坊自己动手美化环境,邻里关系更和谐

| 【记者 张一冉】【编辑 橙子鱼】 | 2019-12-27 10:34:24

e2的副本.gif


拿上扫把;提上水桶;接上水管......

住在寺前社区辖内文昌南敦义里

(以下简称:敦义里)的街坊们自己动手,

为自己的“家”换上了“新装”。


坏习惯致垃圾堆积,
生活环境不尽人意


说起打扫的初心,敦义里楼长华哥表示:大家都觉得居住环境的卫生不尽人意。“我们巷子的铁门跟巷口之间空了一小块地方,慢慢地,大家就养成了往路口放杂物、垃圾的坏习惯。再加上路过的人看到这里有垃圾,就跟着随手把垃圾扔过来,”华哥回忆道。


不仅如此,敦义里的街坊还告诉小e,有些住在巷内的街坊也养成了随手扔垃圾的坏习惯。“楼上扔个纸、倒点水之类的都是常见的事。环卫工人刚打扫完没多久就‘恢复原状’,他们都害怕打扫这里了。”久而久之,环境越来越糟,巷口的杂物甚至开始影响街坊出行。


热心街坊动手清理打扫,
感染更多街坊参与其中


看到这样的情况,敦义里楼长华哥决定组织大家一起动手,还敦义里一个整洁的环境。


"

“当我提出之后,辖内不少街坊积极响应。大家都觉得,我们要自己动手改善生活环境。不仅仅是街坊,社区居委也很支持我们的行动,只要有时间,居委刘主任也会参与到清扫中。”华哥说到。

"


整理巷口堆放的杂物;打扫、冲洗路面……清扫行动开始后,街坊们一丝不苟地清理着巷内的每个角落。“大家有说有笑,一边交流一边把卫生也搞好了。”街坊成哥说:“起初只是几个热心街坊上街打扫,如今看着环境变好,再加上我们这么开心,辖内不少街坊也都拿上扫把,主动加入到我们的清扫队伍中来了。”




提及打扫所涉及的水、电等费用问题,华哥表示,虽然街坊热心,但账目一定要算清。“买水管、清洗用水、电费等都会从我们的公费中支出,而且所有经费的使用情况,我也会汇总好张贴在公告栏告知街坊”,华哥说。问到“扫街”的安排,华哥则说到,起初街坊们一周会进行一次打扫,随着环境逐渐变好,再加上天气变冷,目前改为一个月打扫一次。


"
“除了每个月固定的打扫外,节假日前我们也会大扫除一次。虽然上周才打扫了一次,但马上就是元旦了,我们还计划30号左右再打扫一次。”
"


环境变好了,邻里关系更融洽


随着“洗街”行动的开展,敦义里的环境也得到了很大的改善。街坊告诉小e,如今巷口垃圾的堆放问题已经解决,巷子里的环境也越来越好,街坊们逐渐形成了爱护社区环境的习惯。“以前随意停放共享单车,影响出行。”街坊说道,“而现在,环境变整洁了,我们清出了一块空地让大家停放单车,街坊们自己也慢慢开始自觉停放好单车,看到有人随意停放也会上前提醒。毕竟环境变好了,大家都不想破坏它。”




变好的不仅仅是环境。正是由于大家一起打造居住环境,邻里之间的关系也因此变得越来越和谐。“随着‘洗街’行动的进行,我们敦义里的街坊越来越齐心,关系更加融洽。”华哥说到,“现在大家见面都会打个招呼聊上几句。遇到问题或是谁家需要帮助,大家也会一起想办法。”




看完敦义里这些街坊的故事,

大家有没被他们的精神感动?

如果有,那大家不妨走出第一步,

主动跟邻居打声招呼,

或是组织大家一起行动起来,

共同打造和谐的居住环境吧~


图片源自寺前社区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