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桥中街 > 正文

又是一年冬至近,桥中长者一起搓汤圆,幸福满满!

| 【记者 大坦沙岛主】【编辑 严直高】通讯员:杜斯泳 | 2019-12-20 22:18:12


冬至是一年中白昼最短、夜晚最长的一天。这一天之后白昼渐长,黑夜渐短。这一天,各地还有不同的风俗习惯。北方人说“冬至饺子夏至面” , 南方人说“冬至是妈妈口中吃了汤圆又长一岁的甜蜜”。


从本月18日起,桥中街社工站的社工们就给桥中的长者们一连开了三场的庆祝冬至活动,社工们与老人们一起搓汤圆,喜迎冬至。


    


12月18日,今年迎冬至第一场在坦尾星光老年之家热闹开场,来自坦尾的长者们欢聚一堂准备一齐包水饺庆冬至,社工们首先进行了分工,一部分人搓粉、一部分人煲水、剩下的则包馅,一切工作都井然有序地进行着,经验丰富的老人建议用热水来搓面粉,这样做出来的汤圆吃起来会比较软糯。现场,为了考虑到糖尿病的长者,大家还特意包了咸汤圆,“第一次吃咸汤圆味道还挺特别。”一名长者表示。兴尽而至,坦尾社区的老人还在现场唱起了歌。


    


同样,在长安社区星光老年之家,社区长者们也一齐包了汤圆。


一直以来,民间都有“冬至大似年”的说法,在冬至这天,吃汤圆是冬至的传统习俗,汤圆是用糯米粉制成的圆形甜品,“圆”意味着“团圆”“圆满”,冬至吃汤圆又叫“冬至团”。民间有“吃了汤圆大一岁”之说。


今天下午,河沙老人院也迎来了他们的“包汤圆暖冬至”的活动,老人们你一言我一语,喜迎冬至。


一连三场的活动在欢声笑语中落下帷幕,这不仅为老人们送上了冬至日里衷心的祝福,同时也让中华传统文化不断传承着。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