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华林街 > 正文

社区“大家长”潘敏杰:扎根19年,他早已是河傍社区的“监护人”

| 【记者 张一冉】【编辑 楚韵】 | 2019-12-20 15:08:01

                                                                         




在一个社区工作了19年,社区里的路他闭着眼睛走也不会走错,社区里的人你随便指一个他都不会认错。小e说的这位,就是河傍社区党委书记潘敏杰。


一心为民        
他成为了一名街坊的“监护人”


“你知道吗,我们潘主任是我们社区一个街坊的法定监护人,但这位街坊跟他没有任何的血缘关系。”华林街综治办一工作人员介绍道。


原来,河傍社区辖内曾有一名疑似精神病患者的无户籍人员李姑娘(化名),因无亲属在其身边,多年来一直无法入户。了解到情况后,河傍社区党委书记潘敏杰便通过实地走访,对李姑娘的居住环境、健康以及精神状况进行了解。“这名街坊住在一个小阁楼里,长期在家中堆放大量旧报纸和其他易燃物品,生活环境存在极为严重的安全隐患。”潘敏杰回忆,“发现这一情况后,我们也及时与街道沟通,通过多方努力,申请由街道出资为其租住的阁楼更换安全线路及开展房屋排危等工作。”



潘敏杰(右)为李姑娘送油和米


解决其居住环境的问题后,潘敏杰便继续开始为李姑娘的户籍问题奔波 —— 多次召开社区居民议事会中商谈救助方案;不断联系相关部门寻找其亲属帮其落户……经过多年努力,在街领导和相关部门的多方努力下,终于在2016年成功为“李姑娘”入户华林街集体户口并办理了身份证。“当时,户籍部门需要我们填写一位监护人。但是李姑娘已经没有亲人在身边了,我便主动请缨,成为她的监护人。就连她身份证上的生日也是我给她定下来的。”潘敏杰说。成功入户后,社区还成功为其申请了低保低收,并送其入院检查身体。


“三头六臂”        
他还是“综治专员”


不仅仅是关怀社区居民,潘敏杰更是将工作的重担一一揽下。据华林街综治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早年间由于工作人员的缺失,河傍社区一直没有设置专门的综治专员,因此相关工作也是由潘敏杰负责。上门搜寻吸毒人员、督促戒毒人员……每一项工作,潘敏杰都丝毫不会松懈。不仅如此,小e还了解到,早年间社区有一位社康社戒人员由于未婚生育,其女儿为黑户,到了法定入学年龄却因没有户口而无法读书。为此潘敏杰和禁毒社工多次上门了解情况,并积极联系相关部门,出具身份证明。潘敏杰表示:“户籍部门、孩子出生医院,这两个地方都不记得去了多少次,所幸经过我们的沟通协调,最终顺利地为其女儿办理了入户手续和入学手续。现在孩子已经成功入读小学。”




敬业负责        
他抓获了脱控吸毒人员


此外,正是因为潘敏杰敬业负责、面对工作困难从不气馁放弃的工作态度,早年间他还在入户大走访的过程中找回了脱控已久的吸毒人员。据悉,2017年,潘敏杰为了尽快找到脱控一名吸毒人员,在连续多日加班的前提下继续坚持进行入户大走访。就在走访的过程中,他突然眼前一亮,加快脚步上前叫住了一名男子。而这名男子便是他一直寻找的脱控吸毒人员。




潘敏杰告诉小e,多年以来,这名吸毒人员很少在社区露面。街道、社区、派出所通过多种方式查找,对其跟踪教育,但一直未能发现其踪迹。“当时这名吸毒人员也很惊讶我竟然记住了他的模样,还问了我一句:‘你还认得我?’。当时我也肯定地说出了他的名字。”潘敏杰回忆道。抓到该男子后,潘敏杰和禁毒社工抓住机会对其进行劝说,最终该男子也被潘敏杰说服,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到派出所进行验尿,并签订了社区戒毒协议书。


在采访的过程中,小e也不禁感叹潘敏杰对于工作的认真负责。而对于小e的赞叹,潘敏杰只说了一句:“我不过是完成了自己该做的工作罢了。”




图片源自华林街综治办、河傍社区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