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逢源街 > 正文

祝贺!西关杰出女企业家谢小夏获选“广东好人”

| 【记者 陈丹婷】【编辑 南山】 | 2019-12-18 12:14:25

祝贺!

2019年第三季度“广东好人”名单公布,

西关杰出女企业家谢小夏

荣获助人为乐“广东好人”称号!

撒花.gif

跟小e来看看她的故事~


谢小夏

广州得洁洗涤剂生产有限公司董事长,广东省工商联执委,广州市政协委员,她用行动诠释了感恩与回报,传递了爱心与力量。





自强不息,曾获“全国杰出创业女性”


1993年,从天津大学技术经济系研究生毕业的谢小夏回到广州一家大型国企工作。3个月之后,她婉拒企业的提拔,决定回到由父亲一手创办的电焊机厂帮忙。


隆隆响的厂房里充斥着机油、电焊的味道,但谢小夏没有退缩。1993年底,手里拿着父亲给的1万多元,选定位于和平东路的一间小店铺,谢小夏决定自己创业。


当时,谢小夏选择了洗洁精作为自己工厂的第一款产品。因为市面上已经有几个响当当的牌子,周围的朋友都不看好这款产品的前景,但她并没有被吓倒,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工厂就这样开张了。


所谓的工厂,当时其实只有两个人,除了谢小夏,只有一名工人。请教技术专家后,谢小夏自己研究配方,几乎所有时间都在和化学试剂打交道。洗涤产品研发出来后的第三天,谢小夏终于取得了创业的第一桶金,虽然仅仅只有4.5元的收入。


如今,谢小夏经营管理的洗涤剂厂已有产品30多种,远销海外,年纳税额过百万元,并不断研制和开发新的产品。她父亲经营的金象牌电焊机享有国家多项专利,注册商标“金象牌”是省、市著名商标,产品长期出口世界各地。


因为在岗位上不懈奋斗创业,谢小夏的创办的企业深受社会各界好评,而她个人,也获得了“全国杰出创业女性”,中国优秀女企业家、广东省 “三八红旗手”,广东省“优秀女企业家”,广州市荔湾区十大杰出青年和2015荔湾十大杰出女性等一系列全国和省、市、区的荣誉称号。


崇尚节俭生活,自制“10元菜谱”


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谢小夏一直崇尚勤俭节约的生活方式。家中的饭桌上,常常有她亲手制作的东西,有芽菜,还有酱油、醋、肠粉等。谢小夏说,自己对农业和“古老技术”特别感兴趣,面对“西关小姐”的称呼时,她说:“我只是普通的西关劳动妇女。”


说到芽菜,谢小夏打开了话匣子。她表示,土制芽菜技术是从一位长辈口中学来的,因为觉得有趣,所以就开始在自家阳台发芽菜。“1斤豆4元左右,能发出7-8斤牙菜,足够一家人吃好几天。”谢小夏说道。


制白醋和酿酱油更是让谢小夏乐在其中,她不认为这是刻意“悭钱”,而是一种爱好和情趣。


生活中,谢小夏还是一名资深美食家、媒体专栏作者。有段时间,广州的肉菜价格居高不下,身为政协委员的谢小夏每次到居委调研开会,总会听到很多低保家庭叫苦不迭。于是她在报纸上长期撰写“10元菜谱”专栏,自创了一份一家三口两餐的“10元菜谱”,为低收入家庭编制省钱菜谱,保证有肉有菜、营养丰富,并向社区的困难家庭推广。“一定要在晚上6点后去买菜,那时候的菜最便宜。”谢小夏说道。


宣传家乡文化,广彩花瓶赠予泰国总理


热爱家乡的谢小夏,还经常会利用工作的机会宣传和弘扬家乡文化。


2013年10月,谢小夏以中国企业家代表团副团长的身份,带团远赴泰国曼谷参加首届中泰企业高峰论坛,正团长是中国原国务院副总理吴桂贤女士。


论坛期间,她亲手把印有英拉画像、产自广州市荔湾区的广彩花瓶送到时任泰国总理英拉手上,在国际上宣传了中国的经济文化,推动两国经济合作。首届泰中企业高峰论坛组委会在中泰两国企业家参会代表里各评选出一位优秀企业家,谢小夏作为中国企业家代表获得“泰中优秀企业家”奖牌。2014年9月1日,谢小夏还获得泰中友好协会颁发的“泰中友好贡献奖”。


心怀感恩,热心公益回报社会


“我的成就,全部归功于党和政府。”时至今日,在谈到个人奋斗史时,谢小夏依然对国家的好政策以及社会良好的营商环境充满感激。


千言万语难以表达,

唯有歌颂以抒怀!


因此,谢小夏自己作曲、填词并演唱了歌曲《温暖》,从企业家的角度歌颂党和祖国。据了解,《温暖》现已获得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颁发的音乐版权注册证书和广东省数字音乐协会颁发的音乐作品备案证书。




谢小夏认为,自己在享受幸福生活的同时,不能忘记身边需要帮助的困难街坊,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回报社会,是自己肩头的一份责任。她曾多次家访孤寡、残疾的困难群众,与失足青年、刑释解教人员、吸毒人员进行面对面交流,真心实意帮扶社会弱势群体。


谢小夏一家,

更是街坊们口中所说的善心家族。


连续二十多年春节,许多困难街坊都曾领到过他们一家赠予的善心款。谢小夏回忆,从读书时候开始,每逢节日,她都会跟着父亲去慰问军烈属、孤寡老人和孤儿。还曾在报纸登广告,为荔湾区的在乡军烈属和孤寡老人派发春节慰问救济金,共为500人,每人派发了300元救济金。


谢小夏表示,她和父亲坚持为军烈属和孤寡老人派发春节慰问救济金已有好多年了,但担心一些符合条件的人不知道这个信息,或者有行动不便的人不能出门领取,有时还会选择在报纸上广而告之,善款通过民政局发放。


二十多年以来,谢小夏一家人共捐赠各种款项1200多万元现金。其个人更是被授予了 “广州市第二届羊城公德公益百星”之“扶危济困之星”、“广州好人”等荣誉称号。

超赞.gif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