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昌华街 > 正文

西关城事:老倌背后的那些故事(二)

| 【记者 邓睆】【编辑 严直高】 | 2019-12-17 12:33:35



欢迎来到微社区e家通荔湾昌华《西关城事》栏目~这里有西关的人文历史、名人故事、风俗街事,岭南建筑、童谣回忆,美食资讯,如果你也喜欢西关,那就关注我们,和我们一起寻西关吧~



作者:龚伯洪


从20世纪初至60年代中期,粤剧界人士云集广州西关,既影响了西关的民情风俗,又留下众多耐人寻味的故事。今天我们就来听听其中的一小段~


新珠演活关云长

演员饰演古人令观众把他试作神灵来摩拜,这真是古今含有,粤剧界誉为“生关公”的新珠,便有此奇遇。


新珠(1894- 1968), 原名朱植平,广东南海大沥人,曾住广州恩宁路,14岁时到广州新少年童子班学戏,边学边演,历时三年,该班解散后入国山玉班,演武生,此后辗转泰国、新加坡等地演出。28岁回香港,先后在祝华年,人寿年等省港名班任印武生,他在新加坡演关公戏时,得京剧名武生李荣芳之助,学得京剧关云长之神韵,改粤剧的白脸关公为红脸关公,从此在粤剧中独树一帜,他把京剧北派武打与粤剧南派武功融合,自成一家,创造了关公威而不露的特殊“眼功”,以及撒开蟒袍坐“一字马” 等演技,令观众拍案叫绝,遂有“生关公”之誉。


新珠演的关公戏有《水淹七军》《过五关斩六将》《古城会》《单刀会》等- .批剧目。薛觉先也曾向他学演《关公月 下释貂蝉》,后成为薛的名剧之一。1956年,他随广东粤剧团上北京演出,演《单刀会》时,周恩来总理称赞他表演独具特色。20 世纪50年代后期,他任广东粤剧学校艺术指导,以教学为主。后来又积极参与发掘传统剧目与古老排场,与曾三多、梁国亨共同整理“木人桩”(南派手桥基础)的108个动作,编成教材出版。


白驹荣美国扬正气

1925年香港海员大罢工,正在香港演出的白驹荣为声援罢工而罢演,回到广州。随后应邀到美国旧金山大中华戏院演出。首演《金生挑盒》 时,发现同台演出的当地演员竟然自爆唱词,大唱污言秽语,以博观众一笑。随后发现戏院上演的戏多有迷信、色情、恐怖的内容,以致歪风邪气充斥舞台。于是,他向戏院方提出放弃不健康的内容,换演他带来的艺术价值较高的剧目。在当地演员支持下,院方老板只好同意。终使这戏院一一改台风,观众也心生好感。演了一年后,白驹荣载誉而归,给华侨留下美好印象。


白驹荣(1892- -1974), 原名陈荣,广东顺德人,世居西关。其父陈厚英是粤剧演员。白驹荣19岁到天演台志士班学戏,后人落乡班。21岁人国丰年班,演《敬生挑盒》扬名。23岁任正印小生。其后得周瑜林指点,又与干里驹合演《泣荆花》等剧, 技艺更进,被誉为“小生王”。他创“白腔平喉”,演唱南音《客途秋恨》更获盛誉。20世纪30年代,任八和公会监事、理事,抗日战争时期。他患严重眼疾仍演出爱国戏。抗战胜利后,眼疾严重近乎失明,无奈离开舞台。在广州以到茶楼为生。1951年, 他参加广州市曲艺大队,任队长,次年,在粤剧《重冤得雪太阳红》饰瞎子爷爷,大受观众欢迎。


“万能老倌” 薛觉先


一位粤剧班主, 在同一晚上既演文武生,又演花且、小生,硬是让戏班站稳脚跟,成为剧坛佳话。这位班主就是曾居于太平南路(今人民南路)西侧的粤剧艺术家薛觉先。1929年起,薛觉先自组觉先声剧团。其间因正印花旦、正印小生都“花门” (未满合约期便自行离团),只好在《西施》戏中先演范蠡后演西施,在《王昭君》中先演汉元帝后演王昭君....甚至连须生戏、武生戏也兼演。因此当时报道上说薛觉先“一条龙顶住三江水”, 又誉他为“万能老倌”。


薛觉先(1904- 1956), 原名作梅,广东顺德人。1921 年人环球乐班学粤剧,拜姐夫新少华为师。次年人人寿年班,被千里驹破格提拔,演《三伯爵》一剧成名。以后又在梨团乐、大尧天、天外天等班演出。曾拜同班的靓元亨为师,提升了南派武功传统演技。他自组觉先声剧团后,锐意改革粤剧,吸引兄弟剧种艺术精华,改革音乐锣鼓。还自创新腔,人称“薛腔”;艺术亦自成一派,人称“薛派”。他在《南游旨趣〉 文中主张“合南北剧为家,综中西剧为全体”。后辈艺人学“薛派”者众,故尊薛为“一代宗师”。


抗日战争期间,他领导觉先声剧团演出不少爱国戏剧,宣传抗敌救国。抗战胜利后回香港,组织觉云天、新华剧团。1952 年参加马师曾、红线女的真善美剧团。1954 年回广州,参加广州粤剧工作团,任艺术委员会主任,曾演《闯王进京》《龟山起祸》《宝玉怨婚》等剧。1956年 10月30日晚,在人民戏院演《花染状元红》时,突发脑溢血病,送院急救,于次日去世。他一生演过500多部戏, 代表作有 《白金龙》《姑缘嫂劫》 《胡不归》《宝玉哭灵》等。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