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昌华街 > 正文

西关城事:粤剧全女班和全男班

| 【记者 邓睆】【编辑 严直高】 | 2019-12-08 19:24:26






欢迎来到微社区e家通荔湾昌华《西关城事》栏目~这里有西关的人文历史、名人故事、风俗街事,岭南建筑、童谣回忆,美食资讯,如果你也喜欢西关,那就关注我们,和我们一起寻西关吧~



第二十二期


粤剧全女班和全男班


作者:龚伯洪

民国初期到20世纪30年代初,广州几家大百货公司为吸引顾客、 拓展经营,在天台设游艺场,演粤剧、杂耍,放电影,成为广州文化娱乐的亮点之一。在西关,设天台游艺场的有城外大新(今西堤南方大厦址)、真光(今十八甫广宇大厦址)两大百货公司。这两家游艺场都以演粤剧为主,长期雇请粤剧全女班演出。每日演两场,日场从12时至16时,夜场由晚上8时至12时。座位有对号位及企(站立)位两种,可容纳观众四五百人。


粤剧全女班


粤剧全女班就是演员全是女性的戏班,广州最早是1919年成立的名花影班。20世纪20年代是鼎盛时期,有数十班,其中名花影、群芳艳影、镜花影、金钗铎被称为“四大女班”,最红的名角有李雪芳、苏州妹(林绮梅)、黄小凤、张淑勤等。李雪芳、苏州妹首先用七彩广绣戏服及软性布景,还带起全男班的大老倌设置私人衣箱。全女班主要活动地点在广州,也曾到香港、澳门、上海、、梧州、天津等城市及珠江三角洲乡镇演出。由于规模较小,全女班多在广州几大百货公司天台游艺场及西关的宝华、民乐等小型戏院演出。还有一些人数更少的“茶居班”在茶楼曲坛演出。


20世纪30年代初期,西堤城外大新公司请的粤剧全女班由吴兆荣、郑孝之主事,演员有文武生白莲子、刘彩雄,丑生潘影芬,花旦陆小仙(蓝茵)、倩影侬、筱碧霞(谭玉真),小生林秋声、云中鹤等,白莲子嗓音好,擅演时装(西装)戏,多演薛觉先的剧目,如《白金龙》《毒玫瑰》、 《璇官艳史》等, 刘彩雄则较多演传统戏。


真光公司请的粤剧全女班,有演员徐杏林、小叫天、任剑辉、蝴蝶影等。 徐杏林多演薛觉先的名剧。小叫天则是当时最出名的女武生,是女班中演《六国封相》公孙衍一角最出色者。演出剧目有《三伯爵》、《双娥弄蝶》、《醋淹蓝桥》、《六郎罪子》等。到50年代,任剑释成为香港粤剧著名女文武生。


全女班的演员常有流动,也在西关宝华戏院演出。1920年后期, 常在宝华戏院演出的梅花影女班演员有文武生陈皮梅、花且关影怜、丑生陈皮鸭、武生梁少松等

陈皮梅(胡梅),生鬼容的徒弟,是当时全女班文武生中享誉最高的,她演的都是薛觉先的名剧,其关目、表情、唱腔均与薛觉先十分相似,也能似薛觉先那样既可演文武生也可演花旦。她穿起西装来行动语言均不露女态,行内人称她为 “女薛觉先”。薛觉先知道此事后,专门去看陈皮梅演出,看完后十分满意,亲加指导。陈后来举行正式拜师礼,是薛的唯女弟子。陈皮鸭乃陈皮梅的妹妹,是女丑生中的佼佼者。

同期在西关天南茶楼中演出的全女班演员有:文武生郑飞雄,花旦佩剑玲,小生霄外飞、丑生谭秋儿等。郑飞雄是名师花鼓江的徒弟,曾在女班“群芳艳影”中担任正印小武,后来转演花旦,改艺名为花倩红,曾与名演员白玉堂、新靓就、陈锦棠等先后合作三年,20世纪50年代到广西定居后,成为广西的著名花旦。

从民国初期到20世纪30年代,知名的粤剧全女班除上述四大女班外,还有珠江艳影、菱花艳影、 蟾宫艳影、演曼丽、梨花艳影、金陵、中华兴、美利等。其中最有影响的演员是群芳艳影班的当家花且李雪芳。她居于西关,与同是居于西关的诗词家陈洵的友情被文坛传为佳话。

陈洵,字述叔,号海绡翁,擅诗词,爱粤剧,是李雪芳的忠实戏迷,称李为“雪娘”,写过10多首词表达对李的倾慕。李也把这位年过半百的戏迷引为知己。1919 年夏天,因华北水灾,上海的广 东商帮行会邀请李雪芳北上演戏筹款赈灾,陈述叔送她到码头,把创作的10余首词相赠。李雪芳到上海后,为扩大宣传,把陈述叔这10余首词交报界刊登。报刊上同时以“北梅南雪两芬芳”为题,报道李雪芳到沪演出的消息,把她与梅兰芳相提并论。上海文坛名家陈三立(陈寅恪的父亲)、朱孝臧看到陈述叔赞李雪芳的词,十分欣赏,因此相约一班文士去看李的演出。他们看后对李雪芳的表演亦甚为赞赏,陈三立更即席赋诗《雪娘曲》四首盛赞李雪芳。其中一首为:“明星何熠炝, 绛雪何葳蕤。辉海万楼台,下此凤凰雏。”陈述叔的词作因此事而扬名上海,与黄节写诗齐名,并称“黄诗陈词”。后来朱孝臧推荐陈述叔到中山大学任教授,他从此获得优厚待遇。此后,陈述叔更视李雪芳为红颜知已,李雪芳结婚后息影舞台,陈述叔仍心仪不改,成为粤剧全女班的一段佳话。


全男班与男女合班

全男班是相对于全女班而言的,指演员均是男性的戏班。

晚清时,封建思想仍占统治地位,女子不能与男子同台演戏。清光绪二十八年(1902 年),乐同春班的小生聪与妻子晴雯金同台演出,即被禁止,小生聪也被八和会馆警告。民国元年(1912 年),和乐班一度起用女旦,也被禁止。政府仍受男尊女卑的封建残余思想影响,颁布禁止男女同班演出的禁令。因此,至20世纪30年代初,全男班的女角色全部用男演员反串。著名的男花旦先后有肖丽湘、千里驹、肖丽章、蛇王苏、嫦娥英、陈非侬、李翠芳、谢醒侬、林超群等。


初期的八和会馆也不吸收女演员入会,直至1927年改制后才有所改善。所以全男班长期在粤剧行中占主导地位。清末民初著名的人寿年、祝华年、祝康年等一批名班均是全男班。1933 年秋,香港取消男女同班的禁令,薛觉先与夫人唐雪卿,以及陈锦棠等,组织临时的男女合班演出,先后在普庆、高升两戏院演出12天。随后太安公司源杏翘在太平戏院正式成立男女同班的太平剧团,请马师曾主班政。马师曾、半日安等男艺人与谭兰卿、上海妹、麦颦卿等女艺人合作,演出一时轰动。不久后广州也取消了男女同班的禁令,最先有白驹荣等组织的“国泰男女剧团”,在西关乐善戏院演出《月底西厢》。从此,男女合班成为不可抗拒的潮流,全男班逐渐势微以至消失。著名男花旦陈非侬、林超群等也退出舞台,转为培训艺人了。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