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岭南街 > 正文

文化公园羊城菊会策划人毛伟才:菊展办得有亮点是个难题

| 【记者 岭南小e】【摄影 陈文杰】【编辑 楚韵】 | 2019-12-06 15:57:35




文化公园第60届羊城菊会正在盛大举行,每日来赏菊的人川流不息。看见在各组菊花景组前流连拍照的市民游客,毛伟才甚感欣慰 —— 这是一种成果,反映他长时间以来为菊展付出的心血没有白费。




 

与菊展结缘


与菊展结缘,是广州文化公园园建部副部长、风景园林高级工程师毛伟才读书时意料之外的事。毛伟才于2006年进入广州文化公园设计组,那是他第一次接触菊展,颇觉新奇。“菊花也能作为大的展览展出?”虽说是园林设计专业毕业,但是当时的毛伟才对菊展并没有概念,相关的第一个任务是负责青少年菊花竞赛。由于是新人,而且要负责整个活动,怯场在所难免。在战战兢兢中,他顺利完成了关于菊展的第一个任务。




 

与老师傅“较量”


进入广州文化公园第二年,毛伟才开始独立为羊城菊展设计景组。看似简单的菊花景组,设计起来却充满挑战。经过挑灯夜战,毛伟才设计出一个自己满意的版本。“当时觉得自己要表达的都清晰表达出来了。”可是,把设计版本给领导和有经验的老师傅过目后,毛伟才知道原来还有不少可以改善的地方,这犹如给他泼了一盆“冷水”。冷静过后,毛伟才发现领导和老师傅的意见确实中肯。前后将设计方案修改7、8次后,这个以西关地区童年游戏为主题的设计方案才最终得以通过,还在当年获得奖项。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老师傅说话声音洪亮,习惯直接说出自己的意见,初出茅庐的毛伟才与他们交流意见时,有点怯场。多次接触后,他发现老师傅是对事不对人,他也在严格的训练中快速成长。其实文质彬彬的毛伟才也有“固执”的一面,在一个设计方案中,他坚持凉亭以玻璃打造,老师傅出于安全性考虑,认为不可取。毛伟才认为凉亭的位置出于角落,带有封闭性,不会发生意外。最终,毛伟才赢了一回,老师傅看到效果后,对他的坚持表示认可。




 

菊展“大管家”


毛伟才设计的菊花景组多次获得奖项,得到行业内的一致认可。2011年,毛伟才更调入园建部,负责统筹整个菊展。他笑称自己成了菊展的“大管家”。“以前仅仅是做设计就行,现在要订花、订制素材,思考整个菊展的布局等等。”岗位的变化,让他从熟悉领域来到陌生的地方,伴随而至的是一些慌张。“万一订了的花长虫怎么办?万一展期期间出现问题如何处理?”毛伟才不断思考可能遇到的问题,也在不断想出各种解决的方法。


新岗位对他来说,最大的挑战是菊展的新意。“菊展年年都有,如何做到每年不一样,有亮点呢?”为此,每年3月他就开始思索年底的菊展主题,通过网络搜索各地菊展的资料,查看时政新闻,了解世界新鲜事,获取灵感反映广州特点。


有一年菊展,他灵机一动,想到设计动物景组吸引小朋友。单单是动物吸引力有所欠缺,他想到的是动物可以活动,而且要发出音乐。如蝴蝶的翅膀可以挥动,熊猫可以招手……他对这一构想满怀期待,然而开幕前一天发生意外了 ——



(遇到小插曲的造型景组。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他巡查时发现,有一动物造型有声音发出,却不会活动,而且伴有焦味,联想到明天就有开幕,毛伟才心急如焚。他马上联系制作单位,要求他们前来检查。由于动物造型插有菊花,浇水时渗入到造型里面的电容,导致电容烧了。经过连夜抢修,终于恢复正常,此时已经接近凌晨。开幕当天,看到小朋友聚在这动物造型前流连,毛伟才放下了心头大石,付出的心血得到了最好的回报。




如今,毛伟才已经负责策划菊展多年,可谓得心应手,对菊展的认识也更加深入。他认为,对比全国的菊展,广州菊展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他期望菊展能得到各界的鼎力支持,让越来越多市民认识到菊展背后的文化,为菊展注入新的活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