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逢源街 > 正文

最美社区|麻石古街巷、暖暖人情味……来为逢源街这个社区点赞!

| 【记者 陈丹婷】【编辑 南山】 | 2019-12-03 21:50:08

生活在广州,居住在社区

有没有发现你身边的环境发生了变化?

你认为自己所在的社区美不美?


自11月19日起至12月31日,由广州市文明办、广州市区融媒体中心客户端“新花城”、微社区e家通联合举办的“点赞最美社区”活动面向全市铺开。


期间,微社区e家通记者将深入社区基层,聆听街坊现身说法,以小见大,记录广州城区之变化;同时,街坊可参与网络投票,选出你心中的最美社区。


这里有着纵横交错的麻石街巷,

传统名居独具西关风情。

这里有着友爱和睦的邻里街坊,

充满着暖暖的人情味

……

这里是耀华社区。


逢源街耀华社区面积0.05平方公里,辖区内古陌纵横,拥有耀华大街西关大屋建筑群,是典型的传统广州西关居民区。近年来,在推进现代社区的建设中,耀华社区结合传统民居历史街区的基础特点,创新社区管理服务新模式,着力营造和谐人居环境,形成了如今独具西关风情特色的新型社区。


西关风情浓郁,微改造“润物细无声”

说到耀华社区最具西关风情特色的地方,

要数长寿路西北隅的耀华大街一带。


据老街坊介绍,这里的建筑始建于清末民初,原多为西关富人家住宅,是极具广州地方特色的民居建筑。耀华大街是西关大屋较为聚集的一片历史街区。这里的麻石巷及中西结合的青砖屋、趟栊门、满洲窗等独特的西关建筑特征和风貌依然保存完好,曾被广州市政府列入第一批历史文化保护区。




闲时,小e漫步在青石板路上,有种穿越时光的错觉,西关特色浓郁的街巷宛如一位历经沧桑的老人,正在将过往的历史娓娓道来。






耀华社区不仅有着动人的老故事,

在城市更新的“锤炼”中也越来越有魅力。


2017年,耀华社区借着社区微改造的东风启动了“扮靓”工程。为居民楼统一安装门禁视频系统,实名制登记门禁钥匙;完成“三线”规整工作,旧楼的外立面变得整齐;刷新旧楼楼梯,安装便民扶手……


“润物细无声”社区微改造
让街坊生活更加便利,

也让在这个西关风情浓郁的老社区
在新时代焕发出了新活力。




现代和谐社区典范,开创多个“第一”


耀华社区是逢源街名副其实的“明星社区”,这里曾开创了多个“第一”。


成立荔湾区第一个社区党委、组建广州市第一支长者义工队、率先在老城区社区中安装有24小时电子监控系统、建设了广州市第一条“国防教育街”、成立了荔湾区第一个社区邻里援助站……


今年10月,耀华社区还作为荔湾区第一个试点,上线了“随约服务网上驿站”。




该平台以社区居民为服务对象,整合政府、街道、企业、各类服务机构资源,比如养老服务、家电家居维修、活动预约、社区通知等等,通过多种网络渠道构建“线上生活圈”,为街坊提供便利服务。






除了便利“线上生活圈”,耀华社区还具备有优质的线下生活圈。在社区15分钟生活圈指引图上看到,社区辖内有长者饭堂、逢源街社工服务站、社区星光老年之家、逢源街文化中心、图书馆等社区服务场所,街坊们日常生活办事均十分便捷。


发挥熟人社会邻里优势,建管委推进社区治理


耀华社区的街巷四通八达,

步行其中可以体验到慢节奏生活特有的从容。


阿叔们围坐在石桌四周,对着棋盘指点江山;阿姨们提溜着刚从菜市场买回来的新鲜肉菜,遇到熟人打个招呼,述说起家长里短。熟人社会亲密的邻里关系在这里得到了充分体现,窄窄的巷子似乎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街坊之间交谈和欢笑声让宁静的古巷充满生活气息。




每年的大食会是耀华社区街坊友爱和睦邻里关系的一个缩影。相约在寒冷冬季里某一天,街坊们从自家后厨端来一道道精心烹制的美食,赏美食、竞厨艺,暖了胃更暖了心。





为带动社区守望相助,利用熟人社会的邻里优势,耀华社区通过“党建+”,探索政府引导,撬动多元主体参与,成立了建管委,让“老旧散”变“高大上”。建管委将耀华社区楼宇划分为不同小组,每栋楼长都为小组组员,组员中的小组长是建管委委员;建管委的其他成员由社区党委书记、党委副书记、党代表、社工、热心居民各一名组成。


建管委主要负责收集社区居民对生活、环境等方面意见,对辖区内重点建设、管理项目进行监督,研究制定社规民约协助居委会做好矛盾协调和化解工作等等,建管委的成立和发展有效解决了耀华社区治理“最后一公里”问题。


如今,耀华社区已经构建起覆盖全民的社区服务网络,社工、志愿者常年活跃于街头巷尾,居民友爱和睦,邻里守望相助,处处呈现幸福祥和的新气象。






即日起,“点赞最美社区”活动将从每条街挑选一个最具典型的社区进行采访报道,展示这些社区的风采和亮点。据了解,11月19日-11月28日,微社区e家通记者将通过走访街区搜寻变化较大的社区,寻访街坊现身说法,讲述身边社区的变化,包括基础设施、休闲场所、文化活动、社区环境、办事便利度等。同时,记者还将对话街道等相关部门,探讨未来社区的发展。11月29日至12月20日,广州各街镇将通过新花城APP、微社区e家通展示各条街镇的优秀案例。


随后,将分两个阶段开展“我为最美社区点个赞”投票活动。


在“新花城”平台设网络投票专区,通过网络投票+专家评选的方式,对55个参评社区进行打分,最终选出20个综合实力排名靠前的单位。



想为你所在的社区打call

就快快关注我们的活动

并踊跃为你心中的社区投票吧!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