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西村街 > 正文

最美社区 | 绿色环保、邻里和谐,这是景美人更美的岭南湾畔社区!

| 【图文记者 陈丹婷】【编辑 虫虫】 | 2019-12-03 14:08:58

                                                                         



生活在广州,居住在社区

有没有发现你身边的环境发生了变化?

你认为自己所在的社区美不美?


自11月19日起至12月31日,由广州市文明办、广州市区融媒体中心客户端“新花城”、微社区e家通联合举办的“点赞最美社区”活动面向全市铺开。


期间,微社区e家通记者将深入社区基层,聆听街坊现身说法,以小见大,记录广州城区之变化;同时,街坊可参与网络投票,选出你心中的最美社区。



走进西村街岭南湾畔社区,随处可见葱葱郁郁的碧绿,朗朗读书声不时传入耳中,整洁干净的社区环境令人心情愉悦……这个现代型社区成立于2016年,占地面积约17万平方米,拥有“美丽脸庞”的她曾被授予广州市“容貌示范社区”称号。


近年来,

通过社区基层党组织

与居民群众共建自治的模式,

岭南湾畔社区逐步形成自己的特色和底蕴,

成长为如今“内外兼修”、

充满人文气息的宜居社区。






社区生活便捷舒适,党员群众共建家园        

在岭南湾畔社区15分钟生活圈分布指引图上可以看到,社区辖内有知名学校真光中学、广雅小学、协和幼儿园,还有社区服务站、西村街政务服务中心、社区医院、西村街市场等,居民生活办事就学均十分便捷。



岭南湾畔社区主要以岭南湾畔小区为核心,小区内环境优美,绿化覆盖率高。据了解,小区内住房由11栋32层电梯高层楼房组成,居住人群以70、80后一代,以经商者和高企白领等新广州人为主。




为带动社区群众共同维护环境卫生,2017年以来,岭南湾畔以“党建+垃圾分类”为主题开展垃圾分类宣传,西村街党员工作指导员组织社区党员,统一学习家庭垃圾分类的方法,由党员家庭率先带头实行家庭垃圾分类。在开展过程中除了参与社区垃圾分类宣讲活动以外,还以“一党员一栋楼”的宣传发动机制带动社区群众共同打造美丽家园。




岭南湾畔社区紧靠增埗河,蜿蜒曲折的增埗河沿岸风景带、相互追逐的飞鸟为社区增添了不少生机勃勃的自然气息。在“洗河”行动中,社区工作人员与党员群众一起清理河涌沿岸垃圾、宣传环保知识、整理乱摆放的共享单车,用实际行动改善河涌及周边环境。




近年来,为营造生态文明社区环境,岭南湾畔小区还在积极推进创建“无烟社区”。在社区居委会的培育带动下,社区义工志愿者队伍也在不断壮大,逐步提升了社区自我治理、自我服务水平。



为民办实事,社区服务暖人心        


美不仅在于景,更在于人。岭南湾畔社区工作人员用为民办实事的心,在普通的岗位上传达了湾畔人的真善美。

在开展社区工作过程中,发现广雅小学侧门和真光中学侧门的绿化带乱扔垃圾现象严重,下雨后易积水滋生蚊虫后,居委工作人员积极联系相关部门,协商申请把该绿化带做硬化处理,成功协调解决了社区局部卫生保洁差的情况;


2018年,台风“山竹”肆虐广州期间,增埗村全村进水,岭南湾畔社区工作人员布置好临时避难场所,向30余名村民提供衣物、棉被、行军床、泡面、热水洗澡等,用最贴心的服务温暖受灾居民的心……

这样的案例还有很多,美丽社区的背后离不开社区工作人员的默默奉献。







文化活动丰富,邻里街坊乐融融          

岭南湾畔社区的居民来自五湖四海,每个人身上既携带着原生文化,又迫切需要融入新社区。为帮助新迁入的居民群众在“第二故乡”建立起家园归属感,增进邻里关系,岭南湾畔社区积极开展各类社区文化活动,一年中经常有不同主题的社区活动。




中秋佳节来到,社区开展游园活动,街坊一齐相聚玩游戏、猜灯谜,感受浓郁的节日团圆气氛;为迎冬至,社区内广场搭起桌台,邻里街坊齐齐动手包饺子、煮饺子,一边叙着家常,一边共享温热美味的饺子宴……此外,为丰富居民业余生活,街道社区还不定期在家门口开展惠民演出活动,时常邀请专业表演嘉宾和艺术团队前来助演,得到了不少居民的青睐。






     
如今,在社区居委会的组织下、社区党员的积极带领下,居民群众参与社区创建活动氛围日益浓郁。社区里已经培育了6个社区社会组织,包括计划生育协会、关爱下一代工作联合会、科学普及协会、梦飞扬舞蹈协会、舞之恋舞蹈协会和耆彩太极协会。        
     



部分图片来源:岭南湾畔社区居委会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