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龙津街 > 正文

最美社区 | 六甫社区:“老人宜居”特色社区,生活便利、活动丰富!

| 【记者 龙津小e】【编辑 虫虫】 | 2019-11-29 19:57:20


生活在广州,居住在社区,

有没有发现你身边的环境发生了变化?

你认为自己所在的社区美不美?


自11月19日起至12月31日,由广州市文明办、广州市区融媒体中心客户端“新花城”、微社区e家通联合举办的“点赞最美社区”活动面向全市铺开。


期间,微社区e家通记者将深入社区基层,聆听街坊现身说法,以小见大,记录广州城区之变化;同时,街坊可参与网络投票,选出你心中的最美社区。


“我很满意!靠长寿路那边的社区,以前有点脏乱,现在地砖是全新的,而且防滑,我们长者出行很方便。社区内,我们可以去文化站看书,去长者饭堂就餐,去参加长者乐园的活动。”站在位于六甫社区的家门前,76岁的林叔对小e说。


通过党建引领、服务推动,

六甫社区获得多个荣誉称号,

每个社区居民都从中有

获得感、参与感、激励感。





打造“老人宜居”特色社区


龙津街六甫社区位于西关老城区,面积约0.048平方公里,社区辖内常住人口约3400人,超过60岁以上的长者约占常住人口的四分之一,是典型的人口密集、老龄化突出的社区。




据了解,目前街道文化站、居家养老服务部、长者乐园、日间托老服务中心皆设在该社区,长者的公共设施教齐全。“我们社区基础设施条件较好,有利于打造老人宜居的特色社区。”六甫社区居委主任郭燕贞说。




龙津街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养老模式出现了居家养老、日托中心、老年公寓等新兴模式。这些新兴养老模式是在减轻家庭成员负担的前提下,尽量保持老年人原有的生活圈子,照顾了老年人的情感需要,更多体现了人文关怀。“‘老人宜居’的特色社区便是以新兴养老模式,建立以长者乐园、居家养老、日间托老为轴心的老年服务体系。”





候姨正在日托中心做手指操,快到八十岁的她是日托中心的“常客”。她说,在日托中心学到不少知识,生活质量得到提升。“社工会教我们很多东西,我在这里学会使用智能手机,也掌握了串珠、卷花等技能。”




另一边,陈叔在长者乐园等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护人员进行义诊。他说,今年起,龙津街的长者有新的服务享受。据了解,广州市新跨越社会工作综合服务中心联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桐乐护理站构建中心医养服务体系,为辖内长者提供健康讲座、中医义诊、中医理疗体验、中医检测、专题小组活动、健康咨询等公益服务。由康复治疗师、社会工作者、护理员等组成的服务团队还会为陪伴长者就医、提供上门医疗等服务。




党建引领推动社区发展


林叔认为,六甫社区与过去相比,可以用大改变来形容。“干净、整洁是最大的感受。”小e了解到,六甫社区经过微改造,及时清理乱贴乱画、规范户外广告招牌、补种社区园林绿化、维护保养公共设施、照明设施、增设无障碍通道及不锈钢扶手等,得到了居民的一致认可。




微改造既要高效推进,又要充分听取民意,如何平衡?


六甫社区以党建推动基层治理,成立了由党员干部和居民代表组成建设管理委员会(简称“建管委”),定期召开微改造项目居民协商会议,门禁设置如何更安全更便民,不锈钢扶手应该安装在什么地方,公共物业如何管理等问题,并将意见记录下来交流,进行商讨,再组织现场查勘,进行仔细跟踪、评估、反馈。




年近七十岁的梁先生告诉小e,为了建设特色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多次与他们开会沟通。“工作人员付出了很多,会上我们提了不少建议,工作人员为我们协调处理,才有现在社区的模样。”




社区党员更是积极成为党群沟通互动的桥梁,贵叔是其中一位。门禁安装期间,有居民家里的门铃无法接通,为此,贵叔联系居委会工作人员,与施工方沟通、协调,最终为居民解决了问题。“微改造拉近了群众之间、党员之间的距离,还拉近了党群之间的距离。”郭燕贞表示。




社区居民的兴趣和需求都各不相同,如何满足呢?


近来,党员回社区正在“火热”进行,郭燕贞认为,党建工作正是带给社区每一个居民的普惠性服务,党建宣传能够为社区居民带来正能量和积极向上的精神。六甫社区结合东升医院、侨光职业学院党员的专业优势,专科医生、教师等为社区居民上一课。




六甫社区环境发生的变化,离不开基层各方的共同努力,也很好体现了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制度的优势。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