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岭南街 > 正文

找回走失小孩、劝离非法运营车辆……“家在岭南”志愿者是基层治理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 【记者 岭南小e】【摄影 陈文杰】【编辑 楚韵】 | 2019-11-29 16:31:51




他们巡逻街巷消除隐患,

他们慧眼识“毒”震慑贼人,

他们疏导交通护航老幼,

他们宣传调解团结邻里,

他们为荔湾的和谐宁静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广州街坊·西关达人”队伍,

已成为基层社会治理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好消息!


在刚刚结束的“广州街坊·西关达人”品牌队伍评选中,“家在岭南”获得了最佳人气奖!





由岭南街平安促进会以“家在岭南”为品牌形象成立,以建立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为目标大力发展的“广州街坊”平安志愿服务队,目前已发展会员2802人。服务队成立以来,参加了“人民南周边地区重点整治”的各项志愿者服务,围绕交通秩序、占道经营、共享单车管理、扫黑除恶、综治维稳等重点、难点、堵点问题,配合相关部门开展多项联合整治工作,向市场、企业延伸,为平安社区、平安市场提供群防共治力量支撑。



人民南周边地区拥有众多专业市场,往来的人群络绎不绝,也带来了诸多问题。早上九点这里已经是一片繁华,在人群中会看到穿绿马甲或红马甲的人员形成队伍,整齐地巡逻。他们看到共享单车乱摆放,会主动上前将共享单车摆放整齐;目睹非法营运车辆停留,会上前劝导离开……这就是岭南街坊熟悉的“家在岭南”志愿者队伍。



“街坊、商户对我们比较认可,知道我们是一个公益组织,服务岭南地区。”岭南街平安促进会监事李长德说,“家在岭南”志愿者队伍每天在各时段都会出现在大街小巷中,为街坊、商户解决问题,守护地区的平安。偶尔,非法营运车辆会停在路边拉货,堵塞交通。志愿者巡逻中发现,便马上上前劝导离开,恢复车道的畅通。更有甚者,非法营运车辆会停在商户门前。



李长德说,曾有一次一辆非法营运的车辆堵在商户门前,商户是由一名小女生经营,她不敢处理,于是向志愿者请求帮助。接到求助后,李长德马上召集志愿者组成队伍,来到求助女生的商铺,请非法运营车辆离开。“请走的过程中,我反复向志愿者强调,要礼貌相待。”最终,非法营运车辆在志愿者的“攻势”下离开了。



除了本地街坊、商户认可志愿者,外来的商家、顾客对志愿者提供的帮助也十分感激。巡逻中,李长德经常碰到外来商家不懂路,需要他们引导至目的地。而带着小孩前来的顾客,往往将注意力放在商品上,忽略了身边的小孩,导致孩子走失。遇到小孩走失的情况,李长德会播放紧急广播,将小孩的特征播报出去。志愿者分散在各处寻找,迅速地找回丢失的小孩。


“基本上每天都会遇到小孩走失的情况,所以在大厦的出入口、电梯,我们会告诫顾客看管好小孩。”




人民南周边地区的志愿者只是“家在岭南”志愿者的一个缩影,岭南街平安促进会秘书长慕容伟明表示,岭南地区有两千多为志愿者为代表的群防共治志愿服务在社会共建、共治、共享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得到了越来越多街坊群众的了解与支持。志愿者善心善行看似微小,却凝结成了巨大的能量,共同守护着一方平安和谐。“社区的平安仅仅依靠警察是不够的,需要更多辅助力量的加入。平安家园的实现,需要大家群策群力、共建共享。”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