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冲口街 > 正文

相约白鹅潭,撬起文创新支点|“融湾入珠,潮起1850”创新创业交流分享会成功举办

| 【记者 李欣煦】【编辑 子禾】 | 2019-11-28 22:32:17


1850年的广州,

是世界经济十强城市;

1850年的珠江白鹅潭,

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航点和停靠点;

这一年,承载着悠久的历史、经济和人文沉淀,1850创意园由此得名。

2009年11月,1850创意园正式开业,十年发展,现在的1850创意园至今已形成以文化创意为主题,集创意设计、产品研发、时尚发布、商务贸易、公关传媒、培训教育、时尚生活、艺术交流,科技孵化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文化创意产业平台。

融湾入珠,潮起1850

11月27日,“融湾入珠,潮起1850”创新创业交流分享会暨1850创意园十周年庆在1850创意园举行。本次活动包括“融湾入珠,潮起1850”创新创业交流分享会、1850创意园文脉溯源展、1850创意园文创企业精品展等一系列精彩活动,与市民共享创意盛宴。





1850文脉溯源穿越时光 探寻园区的前世今生

在活动现场,

通过1850创意园文脉溯源展览,不但唤醒了人们对于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的广州这座城市关于粤商悠久的深厚的历史文化记忆,也让参观者直观感受到了1850创意园园区成立十年来的巨大发展变化:


一栋栋曾经“灰头土脸”的厂房,通过借力文化创意新元素,垃圾遍地的导热油炉车间变成了古典雅致的陈国璋茶文化博物馆,电线纵横的高压电房变成了时尚设计感十足的1850创意园服务中心……

据了解,1850创意园的前身是广州市金珠江化学有限公司,是1954年成立的一家国企。创意园占地面积三万多平方米,毗邻珠江白鹅潭,由76栋错落有致的单体厂房建筑构成。根据广州市委市政府的“退二进三”产业调整政策和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的战略,珠江电化厂于2007年12月实施全面停产。广州昊源集团与广州万力集团携手对工厂进行改造,双方合资组建广州壹捌伍零创意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在改造运营过程中,创意园坚持修旧如旧、尊重历史的原则,保留了原化工厂的生态原貌和工业元素。


现在的1850创意园是广州市旧厂房改造项目的工程样板,国家和省市区各级领导曾先后来到园区考察,组织观摩学习和经验交流。回望1850创意产业园十年发展历程,从原先华南区最大的化工基地,如今华丽蜕变为拥有为数不少的创意产业机构的创意发源地,园区现拥有约200家创意产业机构,其中6家为行业龙头或领军企业。


专家学者文创精英汇聚一堂把脉文创产业未来


“融湾入珠,潮起1850”创新创业交流分享会上,主办方特邀经济专家学者郑德珵、谭德波作为主讲嘉宾,与1850创意园区企业代表与嘉宾齐聚一堂,分享文创产业发展的新观点、新思想和新理念,促进文化创意产业蓬勃发展。




分享会上,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金融学博士、广州证券副总裁兼首席经济学家郑德珵围绕《粤港澳大湾区时代,粤商文旅产业的传承、创新与融合》为主题进行了分享。《南风窗》杂志常务副主编、长三角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谭德波则作《岭南文化:构建超越地域分割的产业势能》主题分享。

与此同时,1850创意园区企业代表与嘉宾也纷纷畅所欲言,分享了各自在文创产业的探索与实践,从不同层面剖析文创产业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进行深入探讨,并就目前各自的文创项目发展意向,寻求合作共赢机会。各种思想相互激荡,各种文化相互交融,各种观点相互碰撞融合,将本次论坛气氛推向了高潮。


跨入新时代,历史又一次选择了广州。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发布,伴随而来的还有荔湾区“白鹅潭商圈规划”,省级文化工程 “三馆合一”(广东当代美术馆、广东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中心、广东文学馆)落户白鹅潭、未来四条地铁线汇聚等各方面利好消息,1850创意园该如何抓住时代发展的高地?


与会人员提出了一个大胆的设想,将信义会馆、1850创意园、宏信922、七喜、聚龙古村等跟文创有关联的载体,整体包装整体打造成一条“荔湾创意文化带”,使之成为荔湾乃至广州的一张名片。大家为园区与文创产业的发展积极献言献策,希望该提议能成为人大政协的提案,早日实现“荔湾创意文化带”的设想,走在社会创新的前沿,奏响文创产业时代发展的强音。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