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岭南街 > 正文

岭南街成立慈善基金,实打实关怀社区街坊

| 【记者 岭南小e】【编辑 楚韵】 | 2019-11-27 21:42:20




罗叔今年74岁,由于腰椎患有疾病,上下楼非常艰难。岭南街社区慈善基金发起“岭南居室共安”项目,在罗叔家的楼梯上安装了4个扶手,为他解决了出行问题。



岭南街社区慈善基金开展爱心义卖活动筹集社区基金善款。


小e了解到,岭南街在市、区民政局的指导下,于今年6月正式成立广州市慈善会岭南街社区慈善基金和社区慈善捐赠站点。


岭南街社区慈善基金

岭南街社区慈善基金是荔湾区首个由街道、居委、社工、社会组织多方联动的社区慈善基金,该基金立足于人民南周边地区,以岭南街社工站为综合服务阵地,聚焦困难群体,聚集社区内的公益资源,调集社区的资金,让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社会治理,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




岭南街社区慈善基金定期组织爱心企业和热心居民志愿者探访困难家庭。



经过5个月的运行,岭南街社区慈善基金成为社区需求与资源的连结纽带,发起“岭南居室共安”“粮满羊城零饥饿”两个社区慈善项目,共筹得慈善基金9000余元,接收捐赠爱心物资约3万元,帮助10余户孤寡独居、低保低收等困难长者进行居家安全改造,为200余户困境家庭送上食物和生活物资,500余人次志愿者、热心居民和工作人员参与捐赠资金或上门赠送爱心物资。




社工探访罗叔。


74岁的罗叔就是受“岭南居室共安”项目资助的其中一位长者。上世纪60年代罗叔参军,当兵期间腰椎受伤。退役后罗叔在岭南街一栋老楼居住,楼梯间隔高,走起来很吃力。随着年岁增长,近年腰伤越来越影响到罗叔出行,“腰痛起来像触电那样,行走很艰难。”住在三楼的罗叔说每走几步便要休息一下,“实在是太累了。”


社工了解罗叔情况后,将信息反馈给岭南街社区慈善基金,安排工程师上门实地考察,在楼梯安装了4个扶手,方便他出行。“有了扶手以后,起码省了一半力气。”现在,罗叔可以自行去医院了。



罗叔家的楼梯加装上了扶手。


“岭南居室共安”项目的受益者还有陈婆婆,80多岁的她是一名独居长者,工程师结合陈婆婆的身体情况,在卫生间内和门口共为其安装3个扶手,让陈婆婆方便进出厕所和便后起身。“之前厕所没有扶手时,会出现久蹲腿麻不容易起身的情况,再加上厕所有台阶,身体不舒服时没有地方借力,上厕所不方便。现在有了扶手就方便多了。”陈婆婆表示安装扶手对她的帮助很大。


岭南街社区慈善基金成立之后,通过调研了解社区居民需求,为高龄困难长者进行居家安全消防改造;接下来还将发起为听障人群装“闪铃”、应急服务项目,并将更多关注社区公共问题。此外,岭南街将加强对社区慈善基金运行的管理,链接社会资源为社区服务,发动辖内爱心企业、社会组织与辖内困难群众结对帮扶,提供微心愿对接、个性化救助等社区慈善服务,为岭南地区实现老城市新活力营造良好氛围。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