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昌华街 > 正文

“昌华前哨”开展志愿服务,向居民宣讲防范登革热小知识

| 【记者 邓睆】【摄影 陈文杰】【编辑 严直高】 | 2019-11-24 21:57:24




在昌华,有一支队伍叫做“昌华前哨”,他们不仅是社区的调解员、信息员还是巡防员,今天,他们身穿红色马甲,在荔枝湾涌边为开展了一场志愿宣传服务。



上午九点,

志愿服务正式开始,

来自昌华前哨的七名志愿者就开始忙活起来。




△志愿者们向街坊派发反恐法宣传单张。



△志愿者向街坊派发防范登革热使用的灭蚊片。


△志愿者向街坊宣传防范登革的的小知识



没来现场的街坊也没关系,

小e贴心为你准备了防范登革热的小知识,

一起来学习一下~


科普时间



Q:

什么是登革热?

A:

登革热是由登革热病毒引起,经伊蚊叮咬传播的一种以发热、皮疹和全身疼痛为主要症状的急性传染病,通常在夏秋季节高发。


登革热传播媒介:白纹伊蚊


伊蚊俗称花蚊子,传播登革热(发烧、头痛、骨骼肌肉疼痛、皮疹)等疾病。





Q:

白纹伊蚊在哪里繁殖?

A:

白纹伊蚊喜欢在长期积水又静止的积水滩、静水、水坑、花盆、桶、油漆罐等繁殖。


☞常见于室内外饮用水缸、冰箱底部的水盘、花盆底盘、排水沟、办公室及教室的各种水生植物花瓶、废弃的积水缸罐、竹林中的竹筒、树洞、椰子壳、废旧轮胎、腌菜陶瓷器皿等。


★蚊子一般在孳生地附近50至100米范围活动,因此,在其活动高峰时段,处于其孳生地周围100米范围内较易被叮咬。





登革热的症状

【突发高热】一两天内体温升高到39℃~40℃,发热反复。


【“体痛”】感到头痛、眼眶痛、肌肉关节和骨骼痛,整个人觉得很疲乏。


【“发红”】脸部、颈部、胸部及四肢皮肤发红,貌似“酒醉状”,甚至出现眼结膜充血、浅表淋巴结肿大等。


★ 登革热的潜伏期一般为3~15天,多数为5~8天,患者和隐性感染者是主要的传染来源。患者在发病前1天至发病后5天都具有传染性。


★ 一部分人感染登革病毒后,病毒在血液中存在但不发病,即隐性感染,但是同样能通过伊蚊将病毒传给其他人。




登革热的预防措施


在家tips


房间应装置蚊帐或防蚊网。


使用家用杀虫剂杀灭成蚊,并遵照包装指示使用适当的分量。


避免在伊蚊(花斑蚊)出没频繁时段在树荫、草丛、凉亭等户外阴暗处逗留。


做好环境治理工作,包括家居环境和周边自然环境,及时清理家中花盆、水缸、废弃罐子的积水。


尽量避免用清水养植植物,对于花瓶等容器,每3-5天至少清洗、换水一次,勿让花盆底盘留有积水。把所有用过的罐子及瓶子放进有盖的垃圾桶内。





外出tips


上午9~11时和下午4~6时是传播登革热的白纹伊蚊活动高发期,这段时间尽量减少户外活动。外出时,应穿着长袖衣服及长裤,并在外露的皮肤及衣服上涂蚊虫驱避药物。


外出野营露宿搭帐篷时,要注意清除杂草、杂物,注意附近的污水,远离瓦罐、树洞等隐蔽位置,在用蚊帐的同时,周围喷洒驱蚊药剂。




如到登革热流行地区,

一旦出现可疑症状,

应及时就医。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