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华林街 > 正文

消防员户外“炒菜”?原来是演习!

| 【图文记者 张一冉】【编辑 楚韵】 | 2019-11-22 12:35:25




各位街坊,

你们到皇城广场参加这场活动了吗?




前日上午,由华林街安委会、华林派出所主办,、荔湾区住房和建设局、华林街兴贤、福安、光复、彩园、荔广、连登、寺前、怀远社区、广州市阳河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华林街社工站承办的“筑牢消防安全防线,共建暖心爱党社区”2019华林街消防安全社区体验活动在皇城广场举行。荔湾区文昌小学学生、辖内玉器商会以及物业管理公司相关工作人员等均到场参与。



街道、社区、学校、企业各方联动
落实消防教育



“我们每年都会不定时举办这样大型的消防演习活动,通过这样的演习,进一步巩固辖内街坊、社区、学校、企业的消防意识,落实消防安全教育。”街道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道,“像是文昌小学,每年的消防活动他们都会积极参与,加强孩子们的消防意识。”


此外,小e在现场发现,今年华林街仍旧延续了去年(2018年)的“游园式”消防演习方式。除了教官现场展示灭火方法,街坊们还可以现场“打卡”不同的消防技巧“小游戏”,学习急救、逃生、灭火等不同的知识。“利用这样的方式,不仅能加深参与人员对消防知识的印象,大也能更加清楚的了解到各类消防工具的用法以及急救的方法。”工作人员说。





煤气罐漏气着火必须先关气阀?
不,要视情况而定!



在教官讲解的过程中,教官则针对家庭常见的起火原因进行了分析并介绍了有针对性地灭火方式。其中,针对常见的电器起火,教官则强调到:“电器起火有很大一部分原因都是因为插座不合格!根据规定,插排中的两座插口跟三座插口必须分开,不可一起使用。街坊们回家必须检查家里的插排。如果你家插排上的插口既能插进两插插头又能插进三插的插头,那么这就是不合格的,必须更换。”




此外,教官还针对煤气罐着火时的灭火顺序问题进行了说明。教官表示,目前网上有大量“标题党”在讨论煤气罐着火应该先关阀门还是先灭火,对于这一问题,正确的答案应该是先做哪一项都可以,视情况而定。“一般情况下,若是煤气罐的阀门没有受热变型,街坊们可以选择用湿布裹住手,去关阀门。如果阀门变型,无法关闭,街坊可以用湿布包裹气罐进行灭火。灭完火后,再将气罐搬去空旷处,让煤气散尽。”教官说。






对于街坊们担心的煤气罐着火爆炸的问题,教官则强调:“煤气罐必须受到了猛烈撞击或者高温烘烤一小时以上才会出现爆炸的情况,因此街坊们只要按照刚刚说到的方式做好灭火步骤即可。”

使用灭火毯要一鼓作气!


除此之外,教官还在现场支起了炒菜锅,针对做饭时炒菜锅起火的灭火方式、灭火器以及灭火毯的使用方法等进行了说明以及演示。其中,教官强调,对于炒菜锅起火,街坊们除了可以用锅盖盖实炒菜锅进行灭火,还可以选择在第一时间往炒菜锅内放入大量洗好的蔬菜,通过降温灭火。


在演示用灭火毯灭火时,教官则强调:“使用灭火毯时一定要一口气将毯子盖在火苗上,千万不用因为害怕猛然向后退。一旦向后退,就会带动空气,将火引向自己。”同时,在演示灭火器的使用方法时,教官则表示,使用灭火器时,街坊们一定要牢记四个步骤,即:一提、二拔、三对、四喷。“至于喷射距离,规定的范围是1.5米到2米间,因此大家只要记住‘你多高离火多远’这个一定律即可。”




逃生自救十三招

第一招:逃生预演,临危不乱;

第二招:熟悉环境,暗记出口;

第三招:通道出口,畅通无阻;

第四招:扑灭小火,惠及他人;

第五招:跳楼有术,虽损求生;

第六招:不入险地,不贪财物;

第七招:简易防护,捂鼻匍匐;

第八招:善用通道,莫用电梯;

第九招:缓降逃生,滑绳自救;

第十招:避难场所,固守待援;

第十一招:缓晃场所,寻求援助;

第十二招:火已及身,切勿惊跑;

第十三招:明辨方向,迅速撤离。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