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金花街 > 正文

号外,吉祥社区搬家啦!

| 【记者 李元源】【编辑 方米妮】 | 2019-11-22 11:56:42





小e从吉祥社区居委会了解到,现在,吉祥社区居委会办公地址已搬迁到康王北路972号,来办理业务的街坊们不要走错地方啦!



温故知新:“吉祥”或源于部队番号


吉祥社区的名字听上去十分喜庆,是否也是有所寓意呢?


“金花万事通”何锦泉老人曾向小e介绍:吉祥以及附近的太保直街,得名全因曾是两王入粤时清军部队番号。


在中国古代,番号诠释着一支部队的最显著特征。如以领军人物命名,有“戚家军”、“岳家军”;有彰显战斗风格,如“曹魏虎豹骑”,据《三国志》记载,曹操的精锐骑兵被称为“虎豹骑”是因为他的战斗力极强,作战时像虎豹一样勇猛;还有的预示战斗武器或方式,如“元戎弩兵”、“无当飞军”等等。


对于吉祥曾为军队番号虽可能难以考证,但是在有迹可寻的历史中,相似的例子实在不少。


古代广州是军政管理中心,历代有重兵驻守。不少路街名反应了当时的情形。越秀区的大马站、小马站就是因宋代时驻有马军而得名;营房巷、马厂巷也是因兵营及其马房而得名;北较场路、较场东西路分别因清代曾在此设有军队用于比武的场所北较场和东较场而得名。


漫步吉祥社区,路名大多有吉祥之意,乐华街、韶乐大街、吉祥新街……无论背后有怎样的故事,写在路牌上的都有一份抹不掉的憧憬之意。这些优雅美丽的地名与西关小巷的景致相得益彰,会让人觉得恍如隔世,却也在情理之中。街巷里浓浓的人情味和慢生活,令你不得不为之动情。



各位街坊,

你是否也有这样的街巷故事,

赶快告诉小e吧!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