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岭南街 > 正文

午餐改变生活?岭南街“大配餐”让长者幸福感满满

| 【记者 岭南小e】【摄影 陈文杰】【编辑 楚韵】 | 2019-11-20 21:40:37




每天中午步行几分钟,

就可以享受一顿热气腾腾的营养午餐,

边吃还可以边和“老伙伴”拉家常,

通过社工了解社区的最新咨询。

大配餐的出现,

让长者吃上一顿放心饭。





广州市以老年人服务需求为导向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增强老年人幸福感和获得感,2017年已实现养老服务大配餐项目全覆盖。岭南街自开展大配餐服务以来,立足街情,深耕社区,着力打造高品质配餐,让“大配餐”真正成为老人喜爱的“爱心餐”。目前岭南街一共有3个配餐点,全面覆盖8个社区,日均服务长者100人,日均送餐25人。此外,岭南街改变过去单纯靠政府投入的做法,引导多方支撑、多元参与,建立“政府补一点、企业让一点、慈善捐一点、个人掏一点”,共同推进养老助餐配餐合作机制,发动地区单位积极参与“大配餐”服务,建立岭南地区慈善会,为助餐配餐服务持续健康发展提供资金保障。




受惠的长者表示,大配餐服务“现场现做,饭菜更香”,一顿丰富热饭在“微观”改变了他们的生活。而蔡婆婆和麦叔是其中受惠的两位长者。


蔡婆婆年逾九十,在岭南街生活了六十多年,子孙偶尔回来探望,但更多时候她都是独自生活。蔡婆婆生活有规律,上午出去走动, 中午时分回到岭南街吃午饭。还没有大配餐的时候,蔡婆婆吃得简单,“家里就我一个人,午餐通常煮面吃,晚饭再吃丰盛点。”蔡婆婆坦然,一个自己吃得不多,而且也懒得煮,所以吃面条比较多,此外就餐时在家面对四面墙比较乏味。




大配餐出现后,改变了蔡婆婆就餐习惯。早上晨运后,蔡婆婆回家休息一会,约11时30分便走到社工服务站,吃上午餐。大配餐提供的饭菜颇为丰盛,两菜一荤,有饭有汤。跟过去煮面条的日子相比,蔡婆婆说现在的午餐丰盛多了。“有菜有肉,菜式经常变换,我们长者都觉得很丰富。”蔡婆婆说,由于年纪大了,吃得并不多,因此要求工作人员不用盛太多饭菜,免得浪费。


就餐时,蔡婆婆与邻居拉家常,关心身边事。此外社工会与蔡婆婆说说最近社区发生的新鲜事,邀请婆婆参与社区活动,丰富她的退休生活。


除了提供就餐点,岭南街的大配餐还提供送餐服务。每天中午,岭南街的配餐员风雨不改地为长者送午餐。风再大,天再热,他们也依然将饭菜送到长者手中。长者也想出奇招为配送员减负,为了让配餐员少爬楼,他们将系有绳索的篮子往窗户外送,带配餐员将饭菜放好后拉扯绳索“运送”上楼。




麦叔年近七十,独居,由于腿脚不灵,前往配餐点需要慢走约半个小时。岭南街了解麦叔情况后,安排配餐员为麦叔送饭菜。“他们真的很称职,对我们非常关心。”麦叔说配餐员不仅仅是送饭菜,还会嘘寒问暖,关心长者的日常。让麦叔印象深刻的是去年台风“山竹”笼罩广州时,“那次台风破坏力惊人,想不到配餐员还是迎着暴风雨为我们送上热烘烘的饭菜,让我们感到很窝心。”


麦叔由于行动不便,以前午饭往往是清水面再加几片青菜,但是从买菜到做好饭也需要花费好几个小时。有了大配餐服务后,他的“生产力”得到了解放,有更多的精力听粤曲、打扫家里的卫生。他说,岭南街工作人员、社工有打算帮助他打扫卫生,但是被他拒绝了,“做人不能依赖,能做就多做点。”他还积极融入社区,不与社会脱节。“配餐员送餐来后,会告诉我社区最近会开展什么活动。”麦叔了解到有唱歌活动时,会到活动现场唱几首粤曲。从配餐员的信息传达中找到一个展现自己的平台,提升了自身的价值感。


看似简单的菜肴,背后其实有工作人员、社工和配餐员的精心准备和辛勤付出。除了让长者吃上一顿安心饭,他们还希望通过就餐、送餐时的互动,鼓励长者参与社区活动,降低独居空巢过程中所可能产生的意外,丰富长者的日常生活,提升长者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