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荔湾区 > 昌华街 > 正文

老西关里的新力量:巡防共治有“昌华前哨”

| 【记者 邓睆】【编辑 严直高】 | 2019-11-15 16:17:27


他们是老西关里的调解员,

化解矛盾他们动情动理。


他们是老西关里的信息员,

社区信息他们尤其灵通。


他们是老西关里的巡防员,

平安昌华有他们的守候。


他们就是昌华街平安促进会

——昌华前哨








昌华前哨 成立于2018年6月,是一支由辖区内社会组织、重点企事业单位、重点行业、场所负责人和热心公益的单位和个人自愿组成的地方性、专业性、非营利性社会团体组成的群防共治的新力量,也是昌华街探索社会治理的一种新模式。目前,“昌华前哨”参与人员可达1000多人,成员可分为宣传策划组、城市保洁组、治安保卫组、矛盾调解组等若干小组,发挥着信息员、巡防员、调解员、宣传员、支援员的作用,为维护社会稳定建设平安昌华贡献力量。











社区调解员:街坊共建平安家园





昌华前哨虽是群众团体、自治组织,但在昌华街党工委的带领下,坚持党建引领,加强政治理论学习。通过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进一步提高街道平安促进会小组成员的政治领导能力,使党委、街道的平安创建工作落到实处。同时积极思考、勇于探索,在发动基层群防共治、打造平安志愿服务领域闯出一条新路子。


在社区,昌华前哨是街坊们的调解员,敢作敢为,主动介入社区矛盾纠纷大调处格局,用群众的语言、情理、方法沟通协商,用法律、政策、道德、社规民约等多种手段综合调处,使矛盾纠纷得到有效化解。




荔湖社区的辉洋苑小区旁拟建立垃圾压缩站。因宣传不到位,居民以为是垃圾收运站,担心空气污染影响身体健康,意见不一。 昌华前哨的志愿者及时后,发现该矛盾纠纷及隐患,积极参与调处,将群众诉求及时向街道有关部门反映,搭建街道与居民之间沟通平台,协同城管部门组织召开居民会议,做好宣传、解释工作,防止了矛盾激化升级,将矛盾解决在最基层。






街坊信息员:群防共治社区事务




昌华前哨还是街坊的信息员,社区的大小事务他们都能第一时间掌握。




早在今年7月份,如意坊社区的昌华前哨志愿者在开展社区巡防时,听到几个居民在议论某一角落堆满废旧共享单车造成垃圾堆积和积水,易引发登革热。该志愿者听到后闻声前往察看,正如居民所说,他当即拍照向促进会的城市环保组反馈,环保组立即开展行动,与共享单车企业联系,搬走单车,清走垃圾,扫除积水,并喷洒消毒水,还居民一片洁净空间。






基层巡防员:社会稳定携手共享





此外,昌华前哨还是基层的巡防员,队员们携手保护着昌华的一方平安。在一次社区巡查中,昌华苑一名志愿者发现一居民遗留在共享单车上的重要证件,为确保该证件不被他人拾获,该会员拿着证件,守护在单车旁边,直至该居民前来领回。





今年10月4日,参与“广州街坊”群防共治的2名志愿者照常进行路面巡防,走到黄沙大道时,一商铺的老板将他们叫停,指着坐在门口椅子上的婆婆说,她出来逛街,结果忘记回家的路了。经了解,婆婆姓邓,儿子姓陈,国庆假期出来玩随儿子住在出租屋,家人都上班了,自己想着没事出来随便走走,逛着逛着,走远了,转了好几个圈也找不到回家的路。她不知道住所的具体地址、不记得家人电话、也不记得居住附近有什么明显的建筑物。


志愿者百般无奈,只好根据《荔湾区“广州街坊”群防共治力量参与社会面治巡防控》卡片上的电话,求助昌华派出所,民警了解情况后将邓婆婆带回派出所作进一步的了解。当天值班的派出所副所长了解情况后,急其所急,立即安排警员通过暂住人员信息等技术手段进行寻找,同时安慰邓婆婆不要害怕、不用心急,警察一定会尽力帮她找回亲人。经过1个多小时的努力,终于联系到其家人。




如今,昌华前哨已经成为老西关里的新力量,队友们也在不断探索中走出社会治安人人维护、综合治理人人参与、平安成果人人共享的新路。





资料有昌华街道办事处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